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要闻 > 正文
决战脱贫攻坚·我家的脱贫故事 | 尹翠荣:“想过上幸福生活,不能等靠要”
2020/03/30 22:1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这批舞蹈鞋全是出口法国的,总共960双,明天就要交单。”3月25日,宿迁市泗阳县南刘集乡石圩村,正在给鞋钉标子的尹翠荣告诉记者,她对自己能有这样一个脱贫项目很是满足。

  尹翠荣

  谁能想到,两年前的尹翠荣还是村里出了名的贫困户,她贫困的原因就是三个读大学的孩子,每年三万多的学费把她家拉回了“贫困线”,成了建档立卡户。尹翠荣下决心摆脱这种穷样子,“要想过上幸福生活,不能等靠要,必须用勤劳双手去打拼。”

  2018年10月,尹翠荣听说淮安有个鞋帽加工企业,正在本地寻找代工。脱贫心切、擅长缝纫的尹翠荣决定去试一试。次日,她就风尘仆仆赶到淮安寻求代工合作,企业老总被她的真诚所打动,特批她在泗阳设立舞蹈鞋代工点。

  项目虽然有了,可是没有机械,没有厂房,不懂技术,怎么办?就在她犯愁的时候,乡村干部上门了。不仅把村里的标准化厂房免费给她作为加工点, 还帮她担保做了两万元小额贷款购买缝纫机。有了厂房和机器,她又去淮安跟班学习制鞋技术。

  白手起家的尹翠荣,刚开始创业时,尝遍了其中的酸甜苦辣。交货不及时,产品有瑕疵,拿货交货没车子,一系列的问题接踵而至。就在一些人准备看她笑话时,尹翠荣坚信,没有爬不过去的坎,于是跑到总厂学习取经,虚心讨教提高产品质量、搞好代工点管理的招数。

  回来后,尹翠荣在代工上采取了新动作:人手不足,她就“招兵买马”,把本村刘红梅、张其秀、王桂兰、沈金枝、熊桂兰等留守妇女吸纳到加工点。产品质量上,对新来的人进行技术培训,按照样品制作标准,手把手教会他们定标子、做缝、包边子、翻鞋、塞棉、上底子、绞鞋头等技术,让他们快速变成熟练工。此外,还买了一辆二手车方便拿货送货。

  建在村部的代工点,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就业,且不受时间限制,可以迟到早退,还可以带着孩子一起上班,真正实现上班带孩子两不误。尹翠荣介绍,代工点最多的时候有20人,她们绝大多数是留守妇女,其中也有低收入户。代加工的鞋子,工序不同,工价也不同,少的每双两毛多钱,多的每双八毛多钱。现在做的鞋帮子每双四毛钱,一般每人每天可加工200多双。

  去年便在代工点干活的李娟说,做鞋帮子简单,快的一天能做三四百双。时间也可以自己安排,不影响照料家务田地,还能带着孩子过来学习做作业,月薪3000多块钱。刚从乡镇园区过来的徐桂珍接过话茬说:“我这段时间都是孩子上过网课才过来,挣钱带孩子两不误,这个项目多好啊!”

  低收入户张其秀因为家庭特殊,没法到村部代工点上班,尹翠荣得知后让她把鞋子拿回家做。这样,既能在家赚钱,又能照顾老人。张其秀说:“一天能赚80元,多亏了尹翠荣。”

  如今,尹翠荣年收入稳稳达4万多元,自己脱贫了,还带动村里的低收入户共同致富。为此,她荣获“全省脱贫致富奖”。面对荣誉,她越干越有劲。她悄悄告诉记者,想扩大规模,自己赚钱的同时,带领身边的姐妹多赚点钱。

  交汇点记者 徐明泽通讯员 张耀西 陈勇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