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要闻 > 正文
把农户当亲人!宿迁90后扶贫专员的笔记本,记录306人脱贫之路
2020/03/22 15:04  速新闻  

  “你家里共有几口人?”“2019年家庭纯收入有多少?”“2019年你的家庭人均纯收入已经超过6000元,达到了脱贫标准。你对这个结果确认吗?如果确认,请你在这张表上签字。”在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南蔡乡新蔡村陈西组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杜存军的家中,扶贫专员陈建国向杜存军的妻子曹礼侠仔细询问了家庭人口和收入情况,对各项脱贫指标一一进行了确认。曹礼侠不识字,读小学五年级的女儿代她签了字。

  陈建国(右一)在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家中开展入户核查

  3月18日下午,记者见到陈建国的时候,他正在开展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脱贫结果入户核查工作。春日的午后,阳光照在身上暖洋洋的,让他的额头冒出细密的汗珠。

  1992年出生的陈建国,是南蔡乡范庄村人,现任该乡苏圩村党支部支委、扶贫专员。他中等身材、短发微卷,腼腆而朴实。

  经陈建国介绍,苏圩村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参加手工活培训

  担任村扶贫专员之前,陈建国在家中开办的水泥预制品厂里帮忙,生产水泥管和路牙石,每年能赚十来万元。“希望帮助乡亲们早日脱贫致富”的念头一直在陈建国脑海里转悠,2018年初,他瞒着家人报名应聘,成为扶贫专员。

  “他时刻把低收入农户记在心里,想他们所想、为他们奔忙,真是把低收入农户当成自己的亲人了。”南蔡乡扶贫专干马竹珠这样评价陈建国。

  经陈建国介绍,苏圩村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参加手工活培训

  陈建国经常到农户家中了解最新情况,有合适的工作也会第一个想到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努力为他们增加收入。

  2019年8月,苏圩村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孔亚洲因突发脑出血去世,两个女儿就跟随在上海的母亲身边生活(孔亚洲夫妇已经离异,两个女儿归孔亚洲抚养)。为了核实两个孩子的生活情况,8月底,陈建国与苏圩村党支部书记张军平和乡扶贫专干马竹珠一道,驾车赶赴上海市金山区干巷镇进行核实。得知当地政府已经为两姐妹办理了低保并将在当地入学后,一行人终于放下心来,并表示将继续落实好扶贫助学政策,同时,两姐妹应当享受的扶贫惠民政策都将一一落实到位。

  陈建国(左一)上门为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办理意外保险

  70多岁的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苏良和家里有三口人,由于年龄大又患有腰肌劳损,无法干重活,妻子杨跃香患有肾病,女儿正在读中专,家中的主要经济来源就是靠杨跃香打零工,一直入不敷出。村里推荐苏良和做组内保洁员,但他觉得没面子,推脱不想干。陈建国多次上门做思想工作,让他接受了保洁员工作,每月为家里增加500元收入。苏圩村泗杨组的低收入农户杨川梅和张静,因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无法外出务工,陈建国介绍她们参加村里的手工活培训,从工厂里接一些手工活在家里做,增加家庭收入。

  陈建国的扶贫笔记

  陈建国一直珍藏着一个笔记本,里面记录的是他参加扶贫工作以来记下的全村112户贫困家庭306名贫困人口的详细信息:哪家有几口人,家庭收入有多少;哪家有重病患者,需要什么样的帮助;哪家的孩子上学了需要资助……一家一家,记得密密麻麻,由于经常查看,笔记本都快被翻烂了。现在,各家的情况早已烂熟于心,但他依然把这本笔记当作宝贝一样——那是他在脱贫攻坚道路上奋力拼搏、挥洒汗水的见证。

  “虽然现在村里的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已经全部脱贫摘帽,但我作为扶贫专员的工作职责没有脱。我将遵照习总书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的要求,继续做好自己的分内事,为乡亲们致富奔小康尽心尽力。”陈建国说。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