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要闻 > 正文
宿迁:不误战“疫”不违农时 惠农政策润“民心”
2020/02/26 23:21  宿迁网  

  2月19日早上,江苏德利尔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蔬菜大棚内春意盎然,辣椒、茄子、西红柿长势喜人,鲜嫩的小黄瓜纽舒展着身姿,立体草莓架上已经点缀起了星星点点的花瓣……看着眼前的景象,公司董事长刘远征难掩嘴角的笑意,“草莓3月份就能成熟了,等疫情过去,邀请大家来我这里采摘!”

  可就在几天前,刘远征还在为种苗运输和蔬菜销路发愁,“一年之计在于春,现在正是蔬菜种苗的栽种季节,培育出来的种苗如果不及时栽种,将损失惨重。”

  江苏德利尔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蔬菜大棚内,鲜嫩的黄瓜舒展身姿

  原来,公司的育苗基地在外地,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当时各地都实施了严格的交通管控,蔬菜种苗如何运进来成了摆在刘远征面前的一大难题。

  疫情之下,农时催人。正当刘远征急得抓耳挠腮时,宿迁市农业农村局送服务上门,多方协调对接,给企业发放了“绿色通行证”,让蔬菜种苗得以及时运达,为企业争取到了可贵的种植时机。

  “我们设立了专门绿色运输通道,对运送鲜食农产品和农业生产物资的车辆,快速审批发放通行证,除必要的对司机快速体温检测外,按照‘三不一优先’要求,妥善处理解决农产品流通难、饲料供应难、种苗供应难、屠宰销售难等问题,全力做好运输保供。”宿迁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总农艺师张成亮介绍说。

  蔬菜大棚内,茄子挂满了枝头

  值得一提的是,发放“绿色通行证”只是宿迁增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疫情“抵抗力”的有效举措之一。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切实加强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坚持疫情防控与生产保供“两手抓”,积极发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稳定“米袋子”“菜篮子”产品供给方面的重要作用,2月17日,宿迁市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助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快发展的政策意见》,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有序复产、稳定发展、渡过难关,保障农产品市场供应充足和价格基本稳定,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意见》主要包括金融信贷支持、财政税收支持、生产经营支持、疫情防控支持等四个方面共18条政策,重点支持从事蔬菜生产、畜禽渔养殖、种畜禽生产以及饲料、兽药、肥料、畜禽屠宰、农产品加工配送等种养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意见》第一方面是加强金融信贷支持,主要是加强对承担农产品生产供应的经营主体提供贷款支持;对确因受疫情影响造成贷款到期而还款困难的经营主体,可以延长还款期,且延展期内暂停收取利息,不得收取罚息等任何费用;对符合条件的农产品生产保供经营主体,江苏农担宿迁分公司将按政策规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

  蔬菜大棚内,工人正在给黄瓜掐须

  “主要是利用好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受疫情影响小微企业融资绿色通道’,通过给予专属优惠利率、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等方式,加强对承担重要农产品生产供应的主体提供贷款支持。”张成亮说。

  在加强财政税收支持方面,《意见》明确,对保供贡献突出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市、县(区)财政支农项目资金优先支持;对受疫情影响出现正常生产经营资金周转困难,且未享受应急财政奖补政策的“菜篮子”产品生产保供主体,给予不超过2%且最高不超过50万元的贷款贴息补助等政策。

  在加强生产经营支持方面,《意见》明确支持饲料、兽药、肥料、畜禽屠宰、农产品加工配送等生产经营企业优先加快复工复产,保障生产和市场供应;加强运输保障需求,设立专门绿色运输通道;同时保障经营主体复产用工需求,协调组织产销对接,强化农业生产技术指导,免费提供农产品安全质量检测。

  立体草莓架上,草莓已经开花

  大北农饲料有限公司就是此项政策的受益者之一。该公司是集饲料加工、营销、农业信息技术开发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饲料企业,具有年产猪、禽、水产类系列全价饲料、浓缩饲料和预混合饲料10万吨的生产能力。

  2月19日中午,在宿迁市大北农饲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一条猪全价饲料生产线正在运行,原料投放工、打包工、制料工、叉车工等5名工人在车间内外各司其职。

  禽畜肉类是生活必需品,由于受疫情影响,养殖业需要的饲料已出现短缺。这几天,宿迁市大北农饲料有限公司已经恢复并加大生产,确保疫情期间养殖户的生产物资供给。

  “春节后我们接到了一大批猪饲料订单,需要采购、储备大量玉米和豆粕,资金需求量较大,就向银行申请了贷款,没想到审批放款速度很快,3天就到账了,而且还有贴息补助,给我们节省了5万元的融资成本。”说起这项利好政策,宿迁市大北农饲料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刘艳不时点头称赞。

  生产有保障,防控措施同样不敢有丝毫马虎。在加强疫情防控支持方面,《意见》明确,重点保障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复工复产的防护用品、消毒用品等调配,并进一步规范疫情防控和生产管理行为。

  刘艳告诉记者,公司复工以来,全面落实进出车辆人员测量体温、消毒、登记,在岗职工每天测量两遍体温,厂区每天两次消毒,办公区域每天两次消毒等防控措施,在确保安全和产品质量的前提下有序恢复生产。

  据悉,《意见》执行期暂定为自政策发布之日起的三个月。国家、省另有规定的将遵照执行。

  “《意见》的出台只是第一步,真正让农业经营主体享受到政策带来的优惠才是根本。我们将迅速组织各个部门研究制定兑现流程,及时发布政策指南,让政策享受的范围、条件、标准、时间一目了然。”张成亮说。(高媛媛)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