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要闻 > 正文
宿城大地展开别样“春耕春种图”
2020/02/20 17:41  交汇点新闻  徐明泽  

  交汇点讯 20日上午,在宿迁市宿城区宿邳路旁的一处农田里,种植户潘豫雷正“全副武装”带着人在地里松土。尽管少了些往日喧哗,但火热劳作气氛不减。大家都佩戴好口罩,卖力地干着活,翻耕晒垡,灭虫灭菌,为新一年的春耕、春种作准备。

  最近一段时间,宿城区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推进春耕春种和田间管理,农村随处可见一幅幅催人奋进的春耕备耕图。

  “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们下地干活都做好防护措施,必须戴口罩,少说话多干活。播种不能停,我们对疫情防控是充满信心的,我相信今年的玉米味道一定会更好!”虽然戴着口罩,但是潘豫雷的眼中透露出他的坚定。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如何快速提高耕种质量?在埠子镇的田间地头,农技人员忙碌的身影也成为了“春耕图”中的别样风景。有了专家的指导,农户们干劲更足。有的清沟理墒,有的喷施除草剂,有的施肥,都争取适期内完成田管作业。

  “立春过后,气温回升,正是备耕的好时节,春季农业生产管理离不开科学的指导。”宿城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张允达介绍,该局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加强苗情、草情、病虫情调查,结合气象情况发布田管意见,并通过手机、微信群、QQ群等途径,向广大农户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宣传。同时,派驻三组农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帮助群众开展春耕生产与指导抗疫自我防护,让广大农户吃下“定心丸”。

  正值小麦陆续返青时,田间的肥、药等管理不可拖延。但是,村民出村不方便,农资店大多不开门,这可愁坏了不少农户。宿城区加强基地农产品及农资市场调查,了解经营户种、肥、药等农资销售及储备情况,通过微信、电商等网络平台,帮助基地开展“线上订单、线下配送”促销活动。同时,及时下发《关于畅通农副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的通知》,促使全区农资供应正常运转。

  在宿城区中江种业的仓库里,农药、种子、肥料等物资堆得满满的,其中玉米种和稻种存量充足。企业还通过系列规范程序来保障种子的质量,并采取经销商分流将种子送至农户手中。该企业总经理刘志勇介绍,目前仓库储存一百二十五万公斤杂交水稻种,一百五十万公斤玉米种,两百五十万公斤常规水稻种子,“待我们复工以后,将采取二十四小时加班,确保老百姓用好、用上我们的优良种子。”

  俗语称,“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宿城区统筹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实支撑和保障,一幅别样的“春耕春种图”正在宿城大地徐徐展开。

  通讯员 焦尉 王越 交汇点记者 徐明泽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