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要闻 > 正文
宿迁万余个应急喇叭响彻乡村
2020/01/29 22:3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全县广大居民应自觉遵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加强个人防护。春节期间,不要大规模聚餐,减少到人员密集场所……”1月29日一大早,泗洪县龙集镇集镇区的几个广播同时响起,向群众播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各方面情况和防疫知识。

  “关于疫情,起初我们都不知道具体怎么回事,广播天天都在宣传如何防范,如何采取措施,现在我们心中有数了。”村民杨会兵指着广播说。

  连日来,分布在宿迁市各地的应急广播喇叭纷纷响起,向居民播报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最新情况,并宣传相关知识。目前,宿迁各地共建设并投入使用点位11000余个。

  在泗洪县,目前累计共有应急广播播放平台345个,播放终端2217个,实现了行政村全覆盖,打通了基层科普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的“最后一公里”。各村每天安排专人值班,早上、下午两次播放。“要想达到预定的宣传效果,必须创新宣传方式,让老百姓听得懂、能记得住。”该县梅花镇党委宣传委员黄育生说。“各位乡亲,大家好!我跟大家讲,现在也不要打麻将啦,不要往人多地方去啦,有什么事情打电话联系,微信聊聊,都各自在家里休息,不急的事情等等再办……”在梅花镇川城村,广播里传出来的宣传声音因其语言有特色、接地气,深受群众喜爱。

  全县两千多个小喇叭异口同声讨伐疫情,在广大干群中引起强烈反响。“母亲去世,我们没有办宴席。”梅花镇川城村村民许保国说,广播里天天劝告大家减少人员聚集,才能降低生病风险。“关于疫情,一开始我不知道怎么防护,心里非常紧张,后来跟着广播里的内容学,按照广播里教的做,如今关于如何防护我已经烂熟于心。”天岗湖乡赵马小区居民王孟娜说。

  为了确保疫情防控的信息传递无死角,江苏有线沭阳分公司组织了党员突击组、故障抢修队,和全县120名社区工程师一起对应急广播进行维护、补漏、保障。目前,沭阳全县应急广播村村响,3300个点位个个通,让全县人民坐在家中,随时收听疫情的权威资讯以及防范知识,遍布城乡的大喇叭成为这场防疫战中强有力的“宣传处方”。 “大家新年好!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形势严峻,有蔓延态势,请大家尽量留在家中不要出门,如果必须出门,请戴上口罩……”

  疫情发生后,泗阳县针对农村、社区老人群体大、防范意识差、接触外界信息少、对新型冠状病毒认识不足等现状,开通了全县19个乡镇街道238个村居社区的2628只应急喇叭。应急喇叭每天滚动播放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知识,主要有“什么是新型冠状病毒、新型冠状病毒传播特点、如何防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怎么办”等内容,采用“一问一答”等宣讲形式,让群众听得懂、记得牢、学得会、防得好。为了确保村村有广播、只只喇叭响,该县广网公司还派出技术队伍,分赴各乡镇检查应急喇叭通响情况,对线路不畅、喇叭损坏、信号不好的应急喇叭进行维修,提升了全县应急喇叭的通响率。应急喇叭不间断的宣讲,增强了居民防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意识。此外,全县19个乡镇街道除在村干道和居民聚集区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印发防控资料宣传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外,还采购扩音小喇叭发放到村组干部手中,让他们背着喇叭在乡村社区流动宣传。王集镇党委书记林正国介绍,全镇18个村居,拥有这样的扩音喇叭126只。村组干部们整天背着扩音喇叭走村串户宣传。特别是从湖北武汉返乡或者有接触的人听到后,本着对自己、对家人、对他人负责的态度,主动自我隔离,不走亲访友,自觉配合医护人员做好医学观测。此外该县还在车站、港口、高速口等人流集中区,设置流动扩音喇叭,播放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有关内容。

  针对一些偏远的农村地区,还存在疫情防控、宣传死角,宿迁各地的应急广播在此时起到了很大作用。在疫情防控期间,应急广播系统已成为乡村信息发布、应急防范处置工作的重要渠道之一。

  交汇点记者 徐明泽 通讯员 顾佩佩 张耀西 吕述谡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