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要闻 > 正文
身边的榜样|平凡的坚守成就“一路美景”
2019/11/14 12:04  交汇点  

  

  交汇点讯从17岁起做环卫工,一做就是33年。期间,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江苏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2017年当选为十九大代表……在泗阳县城市管理局办公楼一楼陈金梅劳模创新工作室,墙上的图片和文字记录了陈金梅如何在环卫工这个平凡的岗位上成就了“一路美景”。

  抱着一颗吃苦的心,甘做城市“美容师”

  “我要去当一名环卫工!”1986年7月,当初中毕业后的陈金梅跟家人提出这个想法时,受到了家人的一致反对,但经不住她的软磨硬泡,两个月后,她如愿成为泗阳县城区环卫所一名工人,也是那一批招聘的30多人中最年轻的一个。

  对于这份工作,陈金梅很珍惜。为了不迟到,她特意买个闹钟,4点闹铃一响,准时起床,扛着扫帚、扒土箕直奔自己的承包路段。本以为扫路很轻松,没想到扫帚越拿越重。几天下来,浑身累得像散了架。但尽管如此,她还是坚持了下来。半年后,她成为一名清扫能手。“环卫工作脏苦累,在不少人眼中就是扫马路的,所以要吃得了苦,还要有好心态,要把它作为‘城市美容师’这样的职业去对待。”陈金梅说。

  春夏秋冬,阴晴雨雪,城区哪里最脏、最难清理,陈金梅的身影就会出现在哪里。她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悉心呵护,让自己的路段永远是免检“产品”“模范路段”“示范路段”。刚负责运河风光带路段时,为改善景区脏乱环境,她早出晚归,一天六次巡查。由于景区有五公里长,台阶较多,她只能步行,短短2个月,磨坏了4双鞋。在劝导行人爱护环境中,尽管多次遭遇“白眼”,但她从不放弃。慢慢的,连那些去观光的游人都被她的敬业精神所感动,自觉地守护起环境。

  为了城区的洁净,33年来,陈金梅磨坏了400多双鞋,走过的路能绕地球5圈半。“城市就是一件艺术品、一幅风景画,靠我们环卫工去精心呵护、去描绘”,这是陈金梅跟同事们最常说的一句话。

  

  凭着一股“轴”的劲,当好城市“绣花匠”

  “陈金梅这个人比较‘轴’,只要认定的事,就一定要干好干到底。”这是泗阳县城区环境卫生管理所所长王舰的评价。

  清扫马路,最闹心的是,树叶、塑料袋和废纸等被风一吹就跑了,环卫工人追着去捡。由于路上车辆较多,捡拾很不安全。陈金梅看在眼里,虑在心里,反复思考,终于想到了“口袋式扒土箕”,纸屑等垃圾进去后再也“跑不掉”了。

  做清扫队长时,陈金梅手下有100多名员工,队伍年龄平均62岁,常常出现“脱岗”“马虎”等现象。于是她便跟踪作业,当面查问题,当面指出错误,分析原因。并在队里实行“分班作业制”和“定岗定责定酬”办法,打破了“大锅饭”,队员们工作细了,效率高了,路面卫生“死角”也没了。

  陈金梅曾同时做过三个清扫队的队长,管理300多人,清扫的范围接近半个城区。人多了、工作量也大了,加上那种对工作的认真劲,过度劳累使她患上了严重的胃病,且时常发作。后来在岗位上连续扛了三天高烧后,硬被爱人拽到医院去检查,当时医生就建议转院。于是到苏州一家医院检查,结果是由于长期辛劳和生活不规律,患上了白细胞过低血液病。当她爱人给她办理完住院手续时,却发现她没了踪影。最后,在医院门口找到了她,正蹲在地上拉着一位当地环卫工聊天。“我看苏州这路段保洁做得很好,就想问问他们有什么好经验好办法。”爱人对她这个工作“痴”哭笑不得。在苏州治疗休养没多长时间,她便要回来,爱人拗不过她,只好办理出院手续,带她回泗阳继续治疗。回来那天,她一下车,就四处看看马路的保洁情况,心里还暗暗和苏州比一比,想着还有哪些地方需要改进。

  “作为党员,只要我能做到的,你一定能做到;只要你能做到的,我一定会做的比你更好!”多年来,陈金梅每天坚持第一个到岗,最后一个离岗,对队员们的要求不是给我上,而是跟我一起上。

  怀着一腔坚守的情,做好环卫路上“螺丝钉”

  “当初和我一起招进来的30多个人,现在只剰下我一人了。做环卫工,需要克服各种困难,只有带着感情去做,才能坚持下来。”陈金梅说。

  陈金梅的婆婆瘫痪在床,丈夫跑车在外,所以她每天早晨4点上班前必须先给婆婆做饭、喂饭、洗衣、料理大小便等,晚上回家,还要给婆婆洗脚、洗身子、换尿不湿等。婆婆去世前的十五、六年,头发都是陈金梅帮剪的。80多岁的婆婆临去世时拉着陈金梅的手:“你比闺女还亲,来世咱俩还做一家人!”

  女儿从小到大,陈金梅都没有好好陪伴过。有一次,为了弥补这份亏欠,陈金梅在休息日主动约女儿去逛街,走的时候还习惯性随身带着抹布,到街上看到地面有油污,就蹲在地上擦,直到擦干净为止。女儿心疼地拉着她说:“你这是何苦,又不多拿一分钱?”可她笑着告诉女儿:“做什么事情都要带着感情去做,才能做好,不能给自己留下遗憾。”

  严以律己,但待员工,陈金梅却视如亲人,只要员工有难,她总会帮一把,所以带出来的队伍,特别能吃苦,富有责任心。“冬天晚上遇到雨雪天气,可能一夜都睡不成觉,但无论是老同志,还是新人,都抢着冲在前,再苦再累毫无怨言。”陈金梅说。这些年她收入虽不高,但已捐款2万多元帮队员们解难度困。

  看着城区漂亮整洁的马路,说到泗阳近些年先后获得的“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等荣誉称号,陈金梅显得骄傲和自豪,也为自己的一直坚守感到值!“今后我会像‘螺丝钉’一样坚守在环卫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在新时代的征程上撸起袖子加油干。”陈金梅说。

  交汇点记者 徐明泽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