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要闻 > 正文
网格故事|花乡沭阳,200万居民有一群“贴心管家”
2019/10/20 21:1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你是谁?”“你是干嘛的?”“你为什么要搜集我信息?”……宿迁市沭阳县1700多名基层网格员第一次敲开老百姓的门,一些居民常常会发出这样的质疑。如何回答这些问题?如何化解群众的疑虑?如何用服务去打动他们?沭阳一群充满朝气的80后、90后网格员,用脚力、眼力、脑力生动回答群众的提问。他们穿着红马甲,走在网格中,活跃在花乡沂河两岸,用真情、真心解决居民的所思、所想、所盼,当好全县近200万人的“贴心管家”。

  网格里发生火情

  他跑在消防员的前面

  “你是谁?”开门的人一脸疑惑。

  “阿姨,我是五里社区网格员,我来录入您家信息,以后可以更好地为您服务,这是我的联系卡,上面有我的……”

  “不需要!”户主打断了讲话。啪!房门关闭,户主还丢出一句:“骗子!”。

  长相憨厚,皮肤黝黑,说话腼腆的80后网格员高海波,遇上很多网格员都会遇到的难题,但他没有气馁。

  “没有哪个骗子,不管风吹雨打,就呆在一个小格子里行骗的。”高海波抱着这样的观念,每天一大早就往网格里跑,用脚力跑出居民的信任感。

  他穿着红马甲,带着工作证,不停地在小区里刷存在感,还经常和民警、居委会、保安一同处理社区事务。渐渐地,社区的居民也熟悉起这个穿着红马甲的大男孩。

  

  高海波用脚力守护社区的安全。今年6月27日,一居民家因为出门忘记关闭炉火,导致家中厨房失火。

  当时正在社区里巡查的高海波发现火情,他第一时间关闭单元门楼下总电源,在得知已经有人拨打火警电话后,他急切了解是否有人员被困火场。确认无人员被困后,他迅速联系小区物业,用高音喇叭通知临时停放车辆迅速开走,让出消防通道,并安排人员引导消防车。

  消防车以最快速度到达火灾现场,火灾得到及时控制,无人员伤亡。事后高海波还主动到失火居民家中了解情况,帮助申请2万元的困难救助。

  看到网格里心酸一幕

  她自己动手解决老人出行难

  “张大姐,我们家门前的坡道水泥有点破损,能帮忙修一下吗?”正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沭阳县沭城街道东园社区网格员张念念,接到一位老人打来的电话。

  了解情况后,张念念赶紧联系维修人员。她笑着告诉记者,坡道就是她帮忙建的,所以要负责到底。

  说起这个坡道,还得回到半年前,张念念刚当网格员那会儿。当时她在走访中看见一个老太太在楼栋单元门前,吃力地抬着一个坐轮椅的老人下台阶。

  “当时我就觉得心酸,两位老人摔倒了怎么办?”张念念后来得知,坐轮椅的老爷爷是个70多岁的省劳模,因为脑梗后遗症,出门得坐轮椅,虽然楼栋里有电梯,但出单元门必须要下几级台阶,老伴抬上抬下,非常不便。

  为此,张念念主动联系物业,并参与设计施工方案,亲自去市场买水泥,买沙子,最终把台阶变成平坦的坡道。

  

  前段时间,张念念发现一位年轻妈妈眉头紧锁、心事重重。原来她的父亲病危,要赶回重庆老家,而儿子小郇正在上小学二年级,丈夫又在外地打工。

  让孩子中断学业回老家,不行;让孩子去托管机构,又不放心。正当这位母亲特别犯难时,张念念伸出援手,她把小郇带回家,每天接送孩子上学,晚上帮助复习功课,精心照顾半个月。小区居民看在眼里,都竖起拇指夸赞。

  淘宝镇里网格员

  用脑力带着村民一起富

  汽车穿行在沭阳县新河镇,在这个远近闻名的花木淘宝镇,不仅可以看到大片的苗圃、植物,以及精致洋气的别墅,还能注意到乡间小路上的大喇叭。

  “大喇叭平时会播放苗圃需求信息,也会宣传一些政策和便民信息。”堰头村网格员周雷告诉记者,网格员就像这个喇叭,可以上传下达,让村民们望得见,听得着。

  这个当年在广州打工,后来回乡创业的年轻人,如今当起小老板,在淘宝上卖月季花,一年营业额就是200多万元。

  作为党员的周雷告诉记者,如今他想把更多精力投入到服务村民上,“网络给了我创业的平台,而网格则给了我服务村民的平台。”周雷说。

  周雷服务的网格里,有不少老年人,文化程度不高,信息获取不畅。精通网络的周雷,就利用网络获取大量服务信息。

  “今年利奇马台风特别厉害,我就在网上时刻关注动向,然后将台风信息不停传达给村民,”周雷说,村民做好应对台风措施,损失几乎为零。

  周雷说经常走到村民中间,教他们用微信,用淘宝在网上卖东西,并把他们反映的问题反馈上去并及时解决。

  “沭阳县共有网格1715个,其中城市网格349个,农村网格1291个,专属网格75个。” 沭阳县委政法委政治处主任葛爱军介绍,经过半年多的发展,沭阳网格员上门采集人口信息有了突破性进展。目前,全县已录入人口信息153万余条,服务走访量达5.42万条。

  网格员深入住宅小区、单位、场所、重点地区和要害部位,及时发现各类矛盾纠纷和安全隐患,全县群体性事件、刑事治安案件、安全生产等案件全面下降。

  葛爱军表示,沭阳网格工作将继续发挥“店小二”服务精神,强化服务效能,让网格员成为网格里的贴心管家,全方位服务广大群众。通过组织开展政策宣传、文化体育、社区义工志愿服务等活动,拉近与网格内居民的距离,提升网格凝聚力、向心力。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范杰逊

  新华日报社全媒体时政新闻部出品

  欢迎转发 侵权必究

  版 权 说 明

  如需转载本公众号内容:

  1.须保持图文完整,拒绝任何形式删改;

  2.完整标注版权及本公众号ID、作者、二维码;

  3.未按此规定转载的,本公众号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