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要闻 > 正文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江苏泗洪:让低收入户既赚票子又住好房子
2019/08/11 15:0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8月初,江苏泗洪县曹庙乡瓦庙村东湖家园小区佘建华家一间10多平米的地上车库里,一派忙碌,10多位四、五十岁的妇女正在加工起步电机线。佘建华告诉记者,他的来料加工小作坊已创办两年多,用工中一半以上为低收入家庭户。49岁的孙翠娥便是其中之一。

  孙翠娥家四口人,两个孩子,大的残疾,小的正上学,老公在家照顾孩子没法出去打工,孩子治病花了不少钱,收入就靠种5亩多地,她家成了建档立卡低收入户。“现在住得挺好的,160多平方,上下两层,就是收入来源少,村里挺照顾的,两年前介绍我到这个加工点做活,每天五六十块钱,挺不错的!”孙翠娥说。

  “像孙翠娥这样有劳动能力的低收入户,只要愿意,就能在村里找到活干。”瓦庙村村书记蔡劲松介绍说,村里近年一直在想办法让村民们能有活干有钱赚。在东湖家园小区南侧,就是村里专门规划建设的产业园,目前已入驻纺织、电子等项目13个,230多村民就业,其中48户低收入户,年均增收1.8万元。

  在东湖家园小区的西侧,是一望无际的藕塘,54岁的村民张绍祥每天与同事驾着小船,在碧绿的荷田间收捕小龙虾。

  张绍祥是一名因病致贫建档立卡贫困户。没有文化的他多年来一直在外打零工,前几年,老伴因病去世了,欠下了一屁股外债。随着年纪增长,靠在外打工维持生活也愈发艰难。两年前,他回到家乡,在村干部的帮扶下,在家附近的荷之韵藕虾共作基地打工。“现在一天能收入80元左右,一个月2000元出头。”张绍祥说,家里还有2亩多地,以每亩850元的价格流转给了藕虾共作基地,加上镇里的扶持,年底将实现脱贫。

  藕虾共作基地负责人朱守兵告诉记者,基地近3000亩,2016年承包以来,镇里经常在基地培训附近贫困户藕虾共作技术,对于掌握一定技术,并且有创业激情的贫困户,基地还免费提供藕苗,并可赊龙虾苗。

  瓦庙村贫困户刘佩华已尝到了培训带来的甜头,搞藕虾共作两年多,不仅脱了贫,还奔向了小康。“以前,我老婆身体不好,两个小孩读书,靠打工赚的那点钱,根本不够花。”刘佩华说,2016年,村里为荷之韵藕虾基地流转土地,他也承包了64亩。“地到手后,找亲友借了些钱,镇里又帮办了些扶贫贷款,并多次参加培训,第一年就取得了20多万元纯利润,还清了欠账,成功脱贫。去年挣了50多万,给儿子买了两台无人机,专门喷洒农药,一天能挣千把块钱。”

  蔡劲松介绍,农民致富主要靠土里“刨金”,全村现有7859亩耕地,一半以上搞藕虾、稻虾共作,吸纳180余人务工,其中低收入农户17人。同时,鼓励支持像刘佩华这样勤恳能干的贫困户自主创业。“这样不光能让他们自己脱贫,还可带动周围人脱贫奔小康。全村已有10户低收入户从事稻藕虾种养600亩。”

  200多栋的二层小楼整齐排列,门前的小菜园里瓜果飘香,边上的小公园碧水、垂柳、亭台,是村民休憩唠嗑的好地方,小区通信管道、卫生室、幼儿园等“五通八有”,这就是瓦庙村的集中居住点。

  “这片集中居住区是2016年建的,原来这里都是破破烂烂的小瓦房,甚至还有土房。”蔡劲松告诉记者,当时将村庄全部拆迁,原地安置,采取宅基地补一些、村民掏一些、贷款扶持一些,除了部分进城入镇的,全村剩余的221户农户全部住进了集中区,其中低收入户47户,他们的水电费、物业费等实行减免。

  让低收入户乐业又安居,是泗洪县扶贫攻坚中一直努力的目标。“十三五”以来,该县对农村贫困人口量身定制帮扶措施,突出产业化带动,依托各类资源,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增强“造血功能”,确保实现“一个不少、一户不落”的脱贫目标。截至去年底,累计有2.01万户、6.98万人成功脱贫。其中仅乡镇工业和“三来一加”项目,就带动1.5万名贫困户实现家门口就业,112个千亩以上的农业特色产业园带动了3200余户低收入农户增收。全县农房改善搬迁的20134户农户中,涉及四类重点群体达4144户。

  交汇点记者 徐明泽/文 张琦/视频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