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领新生态,赛出智未来—2020上海国际创客大赛新赛季正式启动
2020/07/09 15:30  北国网  

  2020年7月3日,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办,InnoSpace、新微创源孵化器、Linux基金会、Intel、VMware、戴尔科技集团、惠普、中科创达等多家机构承办的2020第5届上海国际创客大赛正式启动。本届大赛以“产业智能”为主题,商业赛道、工业赛道、智慧医疗精准赛道三大主题赛道同时展开,从产业出发,汇聚创新力量,推动产业智能化创新进程。

  智造未来 开启三大赛道聚新力

  在论坛正式开始前,一段上海国际创客大赛的回顾视频,带领现场观众重温了上海国际创客大赛从2016年举办至今的精彩记忆。上海国际创客大赛始终以鼓励创客结合创新理念和科技,促进创客文化与生态建设,助力创客创新生态环境的不断优化为宗旨,推动专业创客在创新领域的深度交流,共同打造具有社会和产业价值的创客产品。

  2020上海国际创客大赛以“产业智能”为主题,设2个系列(Edge专题赛、智慧医疗专题赛)3个赛道(商业赛道、工业赛道和智慧医疗精准赛道)。在论坛上,来自承办单位InnoSpace的黄莉莉与新微创源孵化器的田长燕,分别就2个系列赛事进行了赛前宣讲。

  EdgeX Foundry作为全球领先的开放边缘计算框架,能够更敏捷地利用物联网、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等先进技术,通过EdgeX专题赛,将基于EdgexFoundry,以共享技术投资来解决困难的技术问题,聚集富有创新思想和强大技术能量的参赛者,针对物联网行业的常见痛点,面向零售、制造、能源、城市园区等领域,利用 Edgex Foundry 解决行业问题,推动产业智能化创新进程。

  而智慧医疗作为当下最受关注的话题之一,在智慧医疗精准赛道这一块,也希望通过上海国际创客大赛的平台,激发更多能量,寻找能够帮助医院实现对人的智慧化医疗和对物的智慧化管理工作,能够满足医疗健康信息、医疗设备与用品、公共卫生安全的智能化管理与监控等方面的需求,从而解决医疗平台支撑薄弱、医疗服务水平整体较低、医疗安全生产隐患等问题的创客方案,通过实战展示以“硬科技”为双创驱动的智慧医疗难题解决能力。

  创领生态 推动产业智能化创新进程

  “新技术创造新商业”,作为此次EdgeX专题商业赛道零售领域的产业伙伴,百联商业互联网科创中心孵化器总经理高歌女士在论坛上分享道,伴随5G、AI、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的兴起,新经济、新基建、新消费也逐渐转化为新经济模式。启动零售数字化、发展零售智能化、准备零售服务化,有效提升商品力,运用AI和大数据为商品赋予活力,为场景赋予生命是未来智慧商业发展的大势所趋。

  说到物联网+人工智能,不得不提起智慧医疗这一大应用领域。“智慧医疗”是通过打造健康档案区域医疗值息平台,利用最先进的物联网技术,实现患者与医务人员、医疗机构、医疗设备之间的互联互通,Innospring的张亮张总大家分享了智慧医疗、智慧医院、家庭健康等众多应用场景,相信在未来,智慧医疗是解决现今国内医疗难题的重要解决途径。相信通过智慧医疗专题赛,能够进一步挖掘场景,开发并优化解决方案,实现智慧医疗的深度应用。

  作为一直以来都将物联网视为公司重大战略方向的Intel,也在尝试着不同垂直领域的产业应用,在物联网时代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在物联网发展进程中,边缘智能正在越来越起到关键的作用,在技术支持下的现代零售业,零售商通过AI等技术改善体验数据、实现协同增效。来自Intel的李峰在分享中为我们展示了Intel在零售领域的创新与应用。除了传统在POS或者数字标牌、智能零售终端之外,Intel最先落地的场景则是无人店带来的商业模式、商业机会的思考,创建一个整合的零售平台成为关键,Intel也呼吁大家联手打造体验经济的创新价值。

  随后,中科创达物联网事业群产品及市场高级总监张智敏带来“边缘计算助力人工智能行业落地”的主题分享。张总表示,中科创达作为全球领先的操作系统产品与技术供应商,积极开展边缘计算相关的软件架构与硬件设备的研发工作。公司开发推出的Edge platform包含多个优秀的AI应用和算法模型,开放场景面向智能零售、智能机器人、智能汽车等。未来的边缘计算,一定是与产业上下游伙伴一同建立的边缘计算新生态。

  戴尔科技集团Design Solutions高级市场经理陈华认为“从数字化转型到边缘计算”,要从制造业看数字转型和从整体架构看边缘计算两个角度展开,通过采用新的边缘服务器设计、小型模块数据中心、加强数据流管理和流分析引擎,可以使客户更好地实现数据价值。随着云时代的到来,人工智能技术的引入,戴尔也将加速新技术的落地,进一步推动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大咖云集,群贤毕至,通过各位嘉宾的主题分享,相信会给有创意、有技术、有能力、有抱负的参赛者们打开思路、提供启发,相信在创客们的努力下,将共同推动科技创新领域的深度融合,助力建设中国的边缘计算生态系统,赋能中国的AIoT的应用落地及部署,也将上海国际创客大赛推向更加专业化、产业化的新高度。

  激发生态力量 打造长三角创客“新名片”

  伴随着上海市2020“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条例”以及“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的颁布,上海正在积极构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基本框架。作为2020上海国际创客大赛及大会的主办方,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对大会的积极推动,将进一步促进物联网及边缘计算领域的人才挖掘、案例打造;用平台激发开发者想象力,用资源驱动优秀成果市场落地,通过科技创新推动经济发展,上海国际创客大赛也成为上海科创能力培育体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除此之外,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聚合叠加效应下,长三角地区有望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上海将成为全国乃至全球科技创新策源地和创新网络枢纽。在国家战略的指导下,上海国际创客大赛也将面向全球,持续发挥新生态力量,推动资源互联互通和开放共享,以创客力量,助力上海打造科创“新名片”。

标签:
责编:听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