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极简主义艺术家王东旭,笔触下的肥皂美男
2020/07/02 15:57  北国网  

  现实生活中,离我们生活距离越近的东西,我们往往越会忽视它的存在,例如肥皂——作为一个低廉、实用、随处可得的消费品,世界各地的家庭生活中都能找到它的影子。肥皂的历史悠久,从美索不达米亚人首次发明肥皂,到19世纪美国宝洁公司正式将肥皂带入市场,再到现今社会研制出各种“无添加”“纯天然”的肥皂,横跨了几千年的时间长河,肥皂一直陪伴着人类生活。斑斓的色彩,精心调制的芬芳,不同的质地与形状……社会的发展让肥皂变成了稀松平常之物。平日里肥皂毫不起眼,然而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却让它再次成为生活闪亮耀眼的核心。肥皂传递了千百年的“注重卫生”、“清洁干净”等人尽皆知的简单社会命题,再次引发了人们关于日常生活规范和生活价值理念的探讨。

  如今的商用肥皂是经过实验室精心设计的,市场高度细分化的生活用品,除却气味、材料、触感等属性之外,它也早已成为日常中挖掘日常,生活中探寻生活的生活美学含义载体。王东旭的“生活美学”不仅将“肥皂”这一特殊载体的美学概念挖掘到极致,也将一种生活态度传递给年轻人和当下社会:生活中总有美的角落,美的物体,不管它们是以什么样的形式存在,瑰丽华美的也好,实用质朴的也好,甚至已经平凡的不能再平凡的物品,经过巧思翻新,也能有独特的魅力。

  画家王东旭他通过一贯的 “一笔成画”风格与“极简主义”线条,王东旭勾勒塑造了一个看起来有点蠢萌的肥皂男孩子形象,并通过多时空的生活场景和抽象的表现方式展现“肥皂美男”的日常生活。“肥皂美男”的整体线条舒适柔和、富有童趣且不失时尚质感,简单却夸张的构图画面映射出丰富的故事性,让插画变得极具趣味性,同时结合了当下的大众审美,让画面更加贴合生活,具有亲和力。亲水性的肥皂往往带给人们一种舒适、清爽、干净的潜在印象,略微笨拙和蓬松的肥皂美男形象,正是创作者发现了肥皂的这种特殊美感,在深入探索“生活置物”这一哲学基础上加以二次创作的产物。作者希望通过肥皂这种日常的、亲切的小物,给大家带来一次不一样的温暖与治愈之旅,并通过以小见大的手法,引领大众关注当下的自身生活,触发身边人更精致的当下美学态度。

  通过观察画面,我们可以发现肥皂美男的脸其实不是一个具象的“个人”,而是一张大众脸。他时而朝着自己,时而望向窗外,扭曲、呆滞的非现实常规动作,让观众在新奇情绪之外多了一丝关于艺术创作本身的思考。自古以来,东方式的艺术创作思考多倾注于自身,将自我的思想情谊寄予一个“小物”之上,“我”就是那物,那物也表达着“我”的哲思,寄情于物,以物喻情,一笔一画便都有了灵魂,一颦一笑便都是动情。作者观察了众生百态,触情于人们不自知地为生存忙碌的生活,发现现代社会中同一族群、阶级、性别、行业的人,身上都会一种共享共通的特质,作者将这种思考和情绪,融入了肥皂这一小物,用“肥皂美男”这一形象,来代表芸芸众生中的“每一个人”。

  每一个普通且日常的生活动作,其实都是由点、线、面构成的,但形狀往往不甚完美,这种不完美,正如极端气候影响世界、改变了每个人的生存方式;正如迅猛疫情席卷全球,改变着每个人的生活质感;也正如猛兽般的低潮和逆境, 如影随形地紧咬著我们的人生。生活仿佛纷繁复杂,找不出端倪,找不到尽头。或许,当我们回过头,检视找寻这一切的起点,用最简单且没有态度的形体和意像去创作时,才更能体会生活其实可以很简单,但简单中蕴藏着丰富。

  倘若我们能够从自身出发,从爱身边小物、爱自己,到爱家人,乃至爱地球,只要怀抱着感恩之心,会发现“爱”,其实一点都不难。一个点、一条线……艺术家王东旭慢慢描绘出稍微具体却又迷人可爱的图形,这样的画面为我们带来悠远又美好的想象:清晨起床时,肌肤可以真实感受到肥皂浸泡洗涤后有机棉的温柔触感,肥皂的淡雅氤氲香醇,唤起每个人的一身活力,开始每个有希望的今天。和“肥皂美男”一起好好生活、好好吃饭、好好睡觉、好好阅读,和王东旭一起期待体现美学走入生活的概念,期许每个人用治愈、乐趣、健康、环保、积极的生活态度来改变社会,种种期待之下,“肥皂美男,原来是美男”就诞生了。

  教育:

  Korea Kookmin Universtty,Seoul, South Kerean

  Master of Fine Arts,Visual arts,Art Institute of Florence, Florence, Italy

  韩国国民大学,

  佛罗伦萨美术学院 视觉艺术,硕士研究生

  代表作品 :

  《Pure land 净土》

  《Life 生命》

  《It love flowers 它恋花》

  《Love 爱》

  《Lucky zodiac 幸运生肖》

  《Accompany 陪伴》

  《Soap pretty cute boy 肥皂美男》

  《You're Beautiful 原来是美男》

  他出生于中国山东,长期生活在国外的插画家和设计师,他留学于韩国国民大学,意大利佛罗伦萨美术学院,他拥有着深厚的艺术背景和商业插画合作经验。

  从小热爱绘画的他,从7岁坚持绘画,到大学深造艺术学到新锐插画设计师;从参阅各种艺术类书籍解读艺术美学到不断受邀发表美学论题演讲与画展;从绘画到视觉设计/交互设计/插画设计进行深度探索,突破常规,擅长用点/线/面/光影进行创作绘画……

  他的绘画作品持续探索极简风格的边际,

  通过一笔线条与动植物元素构建艺术主题的观照:极简主义,随性,自由,语言,以及线与空间。

  所有作品均原创作品,

  有存证机构采用存证云技术对作品即时状态进行电子数据存证保管,

  并将存证数据同步接入司法鉴定中心。

  未经权利人授权或许可,

  任何个人和单位均不得以转载修改或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该作品。

  云技术/中证司法鉴定/CA认证

标签:
责编:听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