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汇、碧桂园耗巨资开餐厅,餐饮人的对手越来越可怕了!
2020/07/02 11:31  中华网  

  双汇、家乐福、碧桂园、五菱汽车……2020年,外行跨界打劫餐饮似乎成为了一种潮流,一波接一波,来势汹汹。

  在这股浪潮的冲击下,已经被重重围困的传统餐饮人该如何应对?

  卖火腿肠的双汇也要开餐厅了!

  6月30日,港股上市公司尝高美集团公告称,计划与双汇餐饮在上海设立合资公司,并开设品牌餐厅,拓展内地市场。

  这意味着,双汇成为了跨界餐饮的又一巨头!而在它之前,家乐福、碧桂园、五菱汽车等也已被曝布局餐饮。

  对此,有餐饮人感慨,2020年真的是太难了,自家的生存问题还没解决好,一批实力强劲的对手已经开始趁火“打劫”。

  01

  投资5000万!

  双汇牵手香 港尝高美集团抄底餐饮!

  事实上,双汇早就放话要进军餐饮了!

  据红餐网了解,早在今年4月底,双汇就专门成立了双汇餐饮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从事餐饮项目投资和运营。

  △双汇餐饮的股权结构

  双汇董事兼总裁马相杰曾表示,进军餐饮业是双汇接下来的中长期发展战略。 餐饮公司的主要业务一是供应餐饮食材,二是丰富进家庭上餐桌的餐饮类产品,三是以不同的方式参与餐饮门店的经营。

  没想到短短三个月不到,双汇餐饮就落地了!

  6月30日,港股公司尝高美集团发布公告称,尝高美中国与双汇餐饮已经签订协议,双方将投资5000万元在上海成立合资公司,其中,尝高美中国持股60%,双汇餐饮持股40%。

  据红餐网(ID:hongcan18)了解,双汇合作的对象尝高美集团是香港知名上市餐饮集团,旗下拥有品越越式料理、稻成亚丁京川料理、稻成小馆(日料)、浦和日本料理、牛気(日料)、多贺野(拉面)、TIRPSE(法日米其林餐厅)、湘荟(湖南菜)、Say Cheese、FIAT Caffé等众多品牌,拥有并经营着近30家餐厅,涉及业态广泛。

  业绩方面,据尝高美集团(2019年3月末至2020年3月末)年度业绩显示,公司收益为3.71亿港元,同比增长20.4%;净利润为3007.2万港元,同比增长10.3%;年内,顾客人数剧增16.3%至逾240万人次。

  △尝高美集团旗下的牛気餐厅(旺角店)

  图片来源:尝高美集团官网

  对于这次和双汇合资进军内地餐饮,尝高美集团表示,合资公司成立后,下一步将着手寻找合适的地点来开设集团现有的品牌餐厅,例如牛気、多贺野、Parkview、Rakuraku拉面等,希望能复制香港的成功策略,即选址人流量大的购物中心开设餐厅和创造物超所值的用餐体验。

  在分工上,二者将相互赋能,取长补短: 双汇负责大部分食品配料和相关物流的供应,而尝高美则负责集中精力专注餐厅业务的其他方面,以保持菜肴的质量及成本控制。

  △尝高美集团旗下的多贺野

  图片来源:尝高美集团官网

  02

  巨头“打劫”餐饮成潮流,

  餐饮人的对手越来 越可怕了!

  因为一场疫情,餐饮业获得了大量关注,也引来了一批虎视眈眈的大佬们,他们看到了其中的商机,趁机谋篇布局、落棋下子。

  2020年至今,除了双汇外,高调布局餐饮的跨界巨头还有家乐福、碧桂园、五菱汽车、爱奇艺、中石化等,个个来势汹汹,令人捏把冷汗。

  超市巨头家乐福在自家超市里干起餐饮,取名“MR.福” ,6月中旬刚刚在上海开出了第一家门店。

  MR.福从餐厅名字、店面装潢,到菜单设计、菜品定制等花了大心思,给人的感觉更像是一家“正常”的餐厅,而不是超市常见的美食排档或简易就餐区。

  △家乐福旗下餐厅——MR.福的就餐区域

  图片来源公众号:上海长宁

  据了解,MR.福营业面积约630平方米,包含了开放式厨房、烘焙坊、网红产品区等不同功能分区,设有240个座位。

  售卖的产品从广式点心到烤鸡牛排,从汤面意面到烘焙面包,再到一些零售半成品等,应有尽有。定价走极致性价比路线,一碗鸡汤面12元、土鸡汤馄饨9.9元、肉眼牛排套餐39.9元……菜品客单价平均在20元左右。

  家乐福方面表示,重庆的第二家店即将开业,未来计划在家乐福门店新开或改造,以自营模式快速复制MR.福,预计今年开店100家。

  △图片来源:苏宁家乐福

  地产巨头碧桂园则继续延续黑科技路线,布局机器人餐厅。

  早在2019年5月,碧桂园便成立了千玺机器人餐饮集团,志在打造国内领先的机器人餐厅连锁品牌,2020年1月,就在广州花城汇落地了第一家样板店——Foodom机器人中餐厅旗舰店,全程由机器人负责点单、炒制、出餐等。

  △碧桂园机器人餐厅

  2020年6月,碧桂园又在广东顺德碧桂园总部附近新开了机器人餐厅综合体。

  据了解,截至目前,碧桂园已经打造了6家机器人餐厅实体店,涵盖中餐、快餐、火锅、煲仔饭等多个不同品类,累计向智慧餐饮业务投入高达5亿元。

  因“地摊经济”爆红的五菱汽车不仅推出了针对餐饮摆摊的“地摊神车”,还宣布要跨界餐饮,生产、销售预包装网红产品——螺蛳粉。

  据《南方周末》报道,五菱市场部在4月就提交了生产五菱牌预包装螺蛳粉的方案,仅仅一周就获得了批准。未来,五菱将会和柳州当地的食品企业合作生产预包装螺蛳粉。

  03

  重重围 困下,

  传统餐饮人该如何应对?

  《三体》里有一句非常牛逼的话,我消灭你,与你无关。

  对于巨头的纷至沓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餐饮人表示,过去,很多企业跨界做餐饮是玩票性质,因此没有形成气候,而如今到来的双汇、家乐福等显然是有备而来,一旦他们动真格,重金重资本投入,将会干死一大批传统餐厅。

  因此,餐饮人一定要及时提高警惕,利用好自身在餐饮业的优势,保持生命力和竞争力,才能抗衡接踵而至的对手们。

  如何保持生命力和竞争力?红餐网(ID:hongcan18)认为,关键是摸清市场趋势,顺势而为,走在时代前沿!

  至于具体怎么做,红餐网也结合接下来餐饮业的一些趋势方向,总结了一些策略,供各位餐饮人参考。

  1 稳住现金流,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未来,现金会比什么都靠谱! 不管干什么业态的餐企,都要稳住现金流,做好现金储备!

  巨头之所以能在这样的时刻,这么大手笔地“抄底”餐饮,很大一个原因就是他们自身拥有强大的现金实力,而这正是当下不少餐企所没有的。

  疫情爆发前,很多餐企没有储备现金流的意识,平时比较舍得花钱,重金砸向各个渠道搞营销、搞促销、搞开发等,都是常有的事。疫情爆发后,餐饮业环境萧条、消费萎靡、复苏漫长,缺乏现金流储备的餐企普遍都吃了大亏,关店、倒闭、破产、裁员,一片哀嚎。

  接下来,在疫情等各种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下,餐企一定要加强现金流管控能力,储备好充足的粮草,稳住现金流,才能活下去!

  储备多少现金流才算安全?红餐网(ID:hongcan18)认为,保守一点,手头上起码要有3个月的现金流;有余力的,可以储备6个月的现金流;想要更安全,甚至可以准备12-18个月的储备。

  2 关注智能化科技,全方位降本提效

  三高一低,是传统餐饮业绕不过去的坎。这次疫情,更是暴露了重人力、重房租模式的风险。大批餐厅被迫停业长达两个月的情况下,被过高的人工成本和房租等压垮。

  接下来,餐饮人必须寻找降低成本的可行方案,重构原有的盈利模式和成本结构,全方位地降本提效。在这当中,大数据与互联网技术工具等将成为关键。

  很久以前,红餐网就强调过,智能化科技的全面应用将彻底颠覆未来的行业生态。因为,它们可以有效帮助餐厅提高经营效率,降低成本,在餐厅内的应用场景会越来越广。

  因此,在巨头们重金布局智慧餐厅时,餐企可以选择从细微处入手,多多关注智能化的工具,适当地将互联网技术应用在餐厅运营的各个环节,比如点餐、收银、营销、评价等。

  3 打造坚实的后端,支撑企业良性发展

  时至今日,供应链之于餐企发展的重要性已经无须赘述。

  一个坚实的后端供应链支撑,不仅可以为餐企提供更稳定、更高品质的产品,还有助于降本提效,打造品牌核心竞争力,为后续的发展注入生命力。

  如今,一批头部餐饮企业已经率先向餐饮供应链延伸,将加工制造、物流运输、平台建设、终端零售等环节收入怀中,构筑起难以逾越的竞争壁垒,并在产业链的高度上重构了企业的盈利结构。

  对广大中小餐企来说,也许还不需要打造自有的产业链或是中央厨房,但是,即便是外包或者自采,都要有意识地建立一套系统,逐步实现标准化操作,确保后端供应稳定,实现可持续发展。

  4 关注新模式,挖掘更多盈利增长点

  疫情倒逼餐饮人探索出一批自救的新模式,其中风口最大的就是新零售。

  很多餐企开始卖起成品菜、半成品菜、方便食品甚至是食材等,开发了堂食、外卖以外的盈利增长点和消费场景,补充了整体的营收。

  外婆家推全新副牌“老鸭集”,主打“堂食+外卖+零售”的全新模式,成为困境下的“自救爆品”,不仅赢得了利润,还稳住了团队成员的心;

  △老鸭集的店面环境

  海底捞上线“方便菜肴”,销售家常菜半成品,外卖、电商同步上线,开辟“家庭厨房”新市场;

  未来,餐企可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发力多渠道并举、多资源并用的新模式,挖掘更多的盈利增长点。

  小结

  从双汇、碧桂园、家乐福等巨头纷纷跨界餐饮的动作可以看出,餐饮业的前景依然无限。因此,即便疫情反复重创餐饮,餐饮人也不必过分担忧行业的未来。

  另一方面,不管对手如何强大,打败你的只能是你。因此,当下餐企要做的最重要的事情是——做好自己,夯实内功,迎接挑战。

标签:
责编:点点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