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人的生活为何总是一地鸡毛?不甘心的罗永浩们
2020/04/02 10:53  北国网  

  一切得从头开启,

  失败了也无所谓。

  再过几年,北京就不会这么对我,

  再过几年,你们都知道我是干什么的

  ......

  在网络上,有一段话特别火,“不要大声责骂年轻人,他们会立刻辞职的,但是你可以往死里骂那些中年人,尤其是有车有房有娃的那些。中年人是这个社会和家庭的中坚力量,上有老下有小,经不起一丝折腾。”

  中年人有多卑微,中年人就有多好欺负,而比中年人更好欺负的是,是中年失败者。

  当诸如李子柒、李佳琦、薇娅等草根出身的人在自媒体领域活得风生水起,95后素人小伙洪福友更是在苏宁推客上一夜带货100万创造了新媒体时代赚钱的神话,大家对他们的只有是敬佩。

  而当一个曾经是大企业的创始人、董事长,放下自尊、放下身段试图凭借自媒体的趋势赚钱还债的时候,换来的只有不理解和失望。

  而从罗永浩宣布下场直播带货的那一刻开始,直至昨晚直播带货破亿,群嘲、被同行宣战络绎不绝。本想安安静静卖货赚钱还债的他,如今时刻处于网友、媒体声讨笔伐的中心。

  生命不息折腾不止

  经历过多少次失败,你才会选择放弃?

  对于许多创业者来说,大概是一次或两次;对于罗永浩来说,可能是无限次。

  罗永浩这个名字,即使是最边缘的吃瓜群众,也有所耳闻。过去一年,他的名字随时出现在各大媒体热搜榜中,当然,他身上的标签也时刻发生着变化,负债、欠薪、再创业等等。

  当年,在新东方讲台站了5年的罗永浩毅然辞职,另立门户——创办了牛博网。在还是门户网站天下的时代,罗永浩以为自己站在了风口,却没看到刚刚1岁的博客,即将开启一个新时代。

  短短两年半的时间,牛博网国内服务器被关闭,牛博国际也无法访问。

  随后,他便开启了以“我的奋斗”为主题的全国高校巡回演讲。两年后,罗永浩却向全世界宣布:我要做智能手机!给我时间,我可以让你们所崇拜的手机品牌都倒闭!

  又是两年后,罗永浩的第一代手机面世,却仅仅卖出25万台,后来发行第二代的时候,这款手机的代工厂中天信破产,老板失联,锤子科技锤到了雷。

  如果算上罗永浩入局直播电商,他已在一年之内横跨了5个行业,分别是手机、社交App、电子烟、物理材料和直播电商。当然,前四个都已经失败了。

  在私下、在网络上、在媒体报道中,人们都喜欢怎么评价罗永浩呢?

  “是一位总是追着风口跑的创业者,总比别人慢半拍,但总不服输;他是堂吉诃德;他是个loser;他是个傻子,也是个疯子,更是个骗子。”

  三表龙门阵曾说,“一个中年人终于把压箱底的技艺拿出来了,他输不起了。”而在我看来,罗永浩就像那个推着巨大的石头上山的人,每次推到一半,石头就掉下来。

  这个48岁的中年男人,很牛逼。

  人到中年的不甘心

  中年,真的是一个尴尬的年纪。

  上不接天,下不接地,一边向生活卖笑,一边努力自嘲。有时候其实真的很替中年人感到委屈,被贴的标签越来越多,许多中年人到最后连反驳的力气都没有了。

  罗永浩出生于1972年,即将48岁,这是一个无论用什么标准衡量,都已是中年人的年纪。然而,他却仍然不甘心失败。

  放在现实中,这种不甘心其实是共通的。2020年,第一批70后已经进入50岁,大部分处于40多岁的年纪,在这个年纪中的许多幸运儿,都曾经成功过、辉煌过,但比一次成功更困难的是,如何守住、复制和再创成功。

  这些人曾经是黑马、是挑战者、是辉煌的创造者,而现在,这些角色只能更多地被80后和90后担任;然而,这些中年人的生活还是得继续,对于40多岁的中年人来说,往后的职业生涯还可长达20甚至30年。

  就像前段时间,苏宁副总裁在朋友圈“卖内裤”一事儿还在微博热搜上引起不少人的关注。今年因为疫情的影响,中国零售行业受到重创,零售业巨头苏宁推出“全员卖货”模式。

  一时间,吐槽声遍布全网,但是,自然也有理智的看客。“世界500强的苏宁集团副总裁,都能放下身段、放下面子,在朋友圈叫卖价值仅为29.9元的男士内裤,单单这一点,就值得我们好好学习。”

  放下面子去挣钱,是一个人成熟的标志。李嘉诚说:“当你放下面子赚钱的时候,说明你已经懂事了,当你用钱赚回面子的时候,说明你已经成功了。”

  如今,已经有人称呼90后为“老年人”,但是,你没看到的是,很多 70后们都不甘心,还在折腾。

  每个中年人也都在为自己的折腾“买单”。他们必须面对选择之后的起伏波折,这个过程中,伴随外界的期待,同时还有冷眼和嘲笑——那是他们在风光的岁月里从未品尝过的滋味。

  不管怎么说,每一位创业者都值得敬佩,更何况有些人已到中年,还可以屡战屡败,屡败屡战。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标签:
责编:点点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