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同行,抗疫同心",粤港澳大湾区网络春茗会成功举行
2020/03/24 17:07  北国网  

  3月22日晚七点, 香港校长专业发展促进会积极发起"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同行,抗疫同心」网络春茗会",本次春茗会通过视像通讯、在线会议室形式与来自粤港澳大湾区及武汉、上海、苏州、兰州、湖北松滋市的校长们共享"停课不停学"和"疫情时期的中小学教育"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在线交流和积极研讨,群策群力共同支持武汉教育同工抗击疫情,推动特殊时期的教育发展。香港、深圳、中山、惠州、苏州的知名中小学校长在线进行专题分享,共千余人观看会议直播。

  网络春茗会香港线下会场

  随着嘹亮的国歌响起,一场因为疫情而特别举办的网络春茗会正式开始了。

  首先,由香港校长专业发展促进会张志鸿主席致辞,他表示:去年,香港校长专业发展促进会在广东省教育研究院的支持下,成功举办了一系列学术严谨的主题研讨交流活动,并获得参与深圳教育先行示范调研工作的机会,与珠海市教育局达成教育交流合作意向,持续推进与深圳罗湖区、龙华区、光明新区在姐妹学校、港澳子弟学校运营、校长教师培训、品德教育、国际艺术及生涯教育等方面的合作。

  新型冠状病毒造成的疫情,使得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工作者面临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本会秉承服务大湾区校长教师社群,服务深圳教育先行示范积极推动大湾区教育融合的宗旨。举办网路春茗会亦借助粤港澳大湾区及教育发达城市校长的教育经验,群策群力推动特殊時期的教育发展。疫情的发生使得网上教学与网上教育交流,成为未来教育发展的主流模式。本会已经连续举办三期疫情下的家庭教育公益讲座,还将继续聘请专家举办家庭及心理教育培训。寻求香港教育大学、中文大学、香港大学、浸会大学教育学系的专业支持举办"粤港澳大湾区校长教师资格培训"推动大湾区教育融合发展。

  香港校长专业发展促进会张志鸿致辞

  接着,香港著名教育专家李子健教授致辞:这次全球疫情对生命教育和品德教育具有很大的借鉴作用,要让学生学习生命的珍贵,既要爱惜自己的生命,也要尊重他人的生命,强化他们对生命和品德的教育。还有,高科技对教育的改变,疫情下,学校和教育工作者主动使用高科技、网络手段进行教学,网络学习由主动变为被动,未来需要加强网络教学与交流。

  香港著名教育专家李子健教授致辞

  圣博德学校张作芳校长则表示香港现在也在实施"停课不停学",首先教孩子们防疫知识,其次录播一些网上课程给孩子们上课,并通过网络与孩子们进行互动,他们也会关心香港家庭电脑、手机等上课设备,给有需要的家庭申请;其次,也会给孩子们布置一些实体功课,并定期与孩子们在进行问题解答与交流。

  圣博德学校张作芳校长发言

  深圳市明德实验学校鲁江校长则介绍了学校是深圳市政府联合腾讯企业创办的深圳改革示范校,学校这些年一直深耕学校教育和互联网的融合,同时也引进了腾讯先进的互联网技术,并和腾讯工程师联合组建了腾讯互联网中心,建设一个虚拟学校—海豚学院。疫情期间,海豚学院共享了大概2000多节微课且向全国开放,访问量一个多月的时间有10多万人次。疫情对于改变教育模式是一次很好的契机,得益于学校的云端设施的建设,让教学摆脱了对校园、教室的依赖,突破了对时空的限制。

  深圳市明德实验学校鲁江校长线上发言

  惠州中学黄津海校长分享了网络教学成果:疫情期间,传统教学模式被打破,学校采用的线上教学是"四有""四维","有生命、能成长"的教育。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课程设置体现"四有"-责任担当、关爱生命、知识传授、活动体验;以"培养成长性思维"为导向,课堂管理强化"四有"-在教室现场直播方式,有预习、有互动、有趣味、有情境;以"师生的安全发展"为重心,构建师生安全"四维"模式-党政引领、责任到人、两驱推动、基地隔离;以"学生自主学习"为核心,建立学生学习"四维"机制,学校、年级、老师、家长分工督促。最后黄校长提出的建议是希望能创设大湾区教育信息化的深度融合平台,成立大湾区优质教育分享基地,不断促进大湾区教育发展。

  惠州中学黄津海校长线上发言

  此次疫情让教育工作者思考颇深,它给教育带来了启示,各校都将疫情防控作为思政教育的生动素材,做好教育引导,培养学生对一线医护工作者、警务人员、社区基层工作者等不同岗位人员付出的敬意,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同时,科技改变教育,科技教育也在成为未来发展的趋势。

  疫情期间,病毒阻碍了我们的出行,却无法阻拦我们交流的心,2020春茗会让我们在云端相聚,共同支持武汉教育同仁抗击疫情,深度促进大湾区教育融合发展。随着《我和我的祖国》音乐响起,这场横跨粤港澳大湾区,具有重大意义的教育交流会议接近尾声了。继2020年网络春茗会后,香港校长专业发展促进会将倡议举办粤港澳大湾区网络科技艺术节,持续推动大湾区教育与内地教育交流共谋发展。其次,还将围绕传统文化及品德教育促进大湾区及苏州、上海、武汉、松滋、兰州学校交流。

  网络春茗会香港线下会场嘉宾合照

  此外,此次春茗会成功举办特别鸣谢香港新苗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与深圳新苗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会议虽然结束,但粤港澳大湾区的教育交流和融合还在继续,香港校长专业发展促进会会不忘初心,本着促进粤港澳大湾区教育交流的使命,让教育交流的脚步永不停止,让我们一起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网络春茗会香港线下会场嘉宾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附:

  参会嘉宾

  广东省广州市教育研究院 马学军主任

  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方红樱 科长

  武汉市常青第一学校 武明恩校长

  武汉市育才第二小学 李文华校长

  武汉市东西湖实验小学 张俊校长

  深圳市明德实验学校 鲁江校长

  深圳市螺岭外国语学校 杜小宜校长

  深圳市华侨城中学 蔡树男校长

  深圳市龙岗区平安里学校 毛展煜校长

  深圳市盐港中学 谢红越校长

  东莞外国语学校 尹效登校长

  惠州中学 黄津海校长

  惠州市第八中学 林本红校长

  惠州市东江高级中学 谢振中校长

  中山市南头镇民安小学 严玲珍校长

  佛山市顺德乐从小学 廖胜斌副校长

  珠海市兆征纪念学校 罗志勇校长

  上海市闵行区颛桥中心小学 唐为民校长

  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上海田园高级中学 陆振权校长

  苏州工业园区星洲小学 冯凌燕校长

  兰州实验小学 杨文章校长

  松滋市第一中学 周启平校长

  松滋市第二中学 雷华校长

  松滋市言程中学 谢朝平校长

  松滋市实验初级中学城北校区 李春涛校长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香港校长专业发展促进会 张志鸿主席

  香港校长专业发展促进会 唐皓副主席

  中联办教育科技部基础教育处 陈皞副处长

  李子健教授

  香港中文大学博士校友会会长 叶国洪博士

  香港大学统计及精算学系 黄荣烈博士

  香港浸会大学社会工作系 苏细清博士

  香港学校教师协会 高炳玄主席

  香港新苗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唐洁院长

  圣博德学校 张作芳校长

  基督教香港信义会启信学校 王云珠校长

  优才(杨殷有娣)书院 谭国伟校长

  圣公会圣匠小学 伍美英校长

  崇真小学暨幼儿园 谭焕玲博士

  澳门培正中学 陈敬濂副校长

  (排名不分先后)

标签:
责编:点点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