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只松鼠联盟小店玩转社群运营,最大化社群价值,突围反击疫情寒冬!
2020/03/10 16:04  北国网  

  2020年的开端,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给线下商业带来巨大冲击,而三只松鼠联盟小店的安全经营也无疑面临着巨大挑战。不少城市开始出现部分路段封路、小区封闭式管理等情况,原本门庭若市的线下实体店,如今却似乎异常冷清。这场疫情来势汹汹,如何在疫情下实现逆势生长,开辟新渠道、寻找新商机,已然成为零售破局的关键。

  针对该情况,三只松鼠联盟小店平台迅速展开区域作战模式,战队每日与店长进行专项沟通,依照门店及所在地的实际情况,帮助店长尽快顺应疫情冲击,引导店长利用社群营销模式将门店打造为“可移动的零食店”。

  通过“可移动的零食店”,顾客线上下单,店长自助配送。而这些外送订单的产生,则归功于店长对社群的日常经营与维护。引导顾客添加微信好友、朋友圈宣传推广、福利群频繁互动……通过此类行为,不少店长在疫情前已拥有了一部分相对稳定的社群,少则100+人,多则5000人。疫情期,利用社群营销的优势显露,店长通过微信朋友圈运营,缩短与顾客的物理距离,通过会员体系的搭建、自主配送服务等,刺激社群顾客下单。

  获取社群资源后,更应运营社群资源

  去年10月刚开业的安徽合肥的豆芽店,截至目前其店铺微信的好友已累计达4500名。她是如何在短时间内获取这么多社群资源的?首先,豆芽在店铺收银台周边张贴了微信二维码,到店顾客通过扫码添加店铺微信,即可立享购物优惠。但豆芽深知,只有长期运营维护这些微信好友,才能保证社群资源的真正价值。因此,她又推出顾客凭店铺微信好友身份,可常年享受专属9.6折优惠、定期享受特价/秒杀价商品,或是拥有多次到店抽奖、参与有奖游戏机会等专属VIP会员活动。以外,豆芽也会不定期推出朋友圈抽奖、有奖竞答等活动,加固微信好友粘性。

  了解用户需求,做好社群资源

  疫情期,豆芽将门店营业时间无奈缩短至11:00~18:00,日销售额也由原来的近万元骤降。在战队的经营指导下,豆芽通过运营朋友圈,将顾客引导至微信查看优惠信息、挑选产品与服务。通过销售数据及顾客朋友圈,豆芽发现疫情期,面包、螺蛳粉、自热火锅等代餐类产品销量看涨,了解到宅家顾客的饮食偏好及需求后,豆芽便在朋友圈进行每日宣传,重点推介此类产品。销售数据显示,近期豆芽店销售品类销售占比中,肉食卤味、素食蛋类、面包糕点增幅的确较大。

  关注社群动态,主动与顾客产生互动,也是豆芽运营微信好友的方式。她表示,她会时常关注顾客朋友圈,并经常给顾客点赞、评论,碰到发状态想要吃零食的顾客,豆芽也会主动回应,从顾客现实需求角度出发,为顾客提供适时的产品推荐。

  即使受疫情影响,门店销售额骤降,但通过这种对社群资源的运营与维护,自1月27日至今,豆芽店铺的销售也开始稳定上升。

  社群运营后,豆芽店销售额呈稳定增长态势

  优化便民服务,提升外送服务的附加价值

  顾客通过“微信下单助手”下单后,通常很多店长会即刻打包好货品,并选择在第一时间完成配送。疫情下,安全是经营首位。为了提升外卖效率,很多店长都会选择定时、定点配送,但若在配送前、配送中附加部分动作,或能提升部分销售转化。

  例如安徽滁州的店长大锤会在配送前,再度进行一波朋友圈宣传,告知配送路线,刺激沿线的顾客顺势下单。而提升服务在配送中的价值,无疑更能增强顾客黏性。例如辽宁鞍山的店长笑行,在配送前会再贴心地询问顾客是否需要其他便民服务,例如帮顾客买菜、买水果等。店长笑行表示,有部分顾客有时候甚至原本没打算买零食,但为了顺便请他帮忙配送水果,会连带着一起下单。

  坐标江苏宿迁的店长阿莉,是于今年1月刚开店的新手店长。疫情期,她新建了一个针对顾客的外卖福利群,不定期推出各类优惠活动。即使该群当前仅100+名顾客,但店长阿莉却坚持每日进行关于产品推荐等方面的朋友圈宣传,尽心尽力去服务好每一位顾客,吸引顾客进群。在为顾客配送订单时,店长阿莉还会顺路满足顾客的额外需求,帮顾客买一杯奶茶。这类提升了附加价值的服务方式,为顾客提供“超越预期”的服务,能让顾客们感到物超所值。

  疫情重创下,线下门店理应反思,为何有店长开店不到半年累计好友高达5k,凭借社群资源在此特殊时期逆风翻盘?为何有店长初次接收外送订单,却意识到提升服务价值的重要性?为何部分门店社群订单持续爆单?有的门店即使微信订单较少、收益不高却依旧在坚持?

  通过前期豆芽店长的优秀经营案例分享,不少店长已经开始着手行动,学习、借鉴甚至直接复用其经营策略,乘胜追击;也有一些店长汲取经验,意识到此前自己在社群维护方面的不足,决定日后精心运营社群资源。而要想玩转社群运营,也要不断尝试新的营销玩法,不论是微信下单助手、群接龙拼团等,都是很多店长正在尝试且具成效的营销方式。

  疫情之下,谁也不会只是旁观者。停止观望驻足,积极学习他人运营社群的技巧与方法,提升私域流量的转化率与忠诚度。

  据悉,三只松鼠小店今年目标是达成1000家门店数量。而现在仅官方“松鼠小店"APP的意向登记表已经达成一万余份。我们相信,待疫情浪潮退去,平台产品两盘货、门店数字化、11支城市战队定向作战等策略的推进,今年必将成为开三只松鼠实体店的“先机”!

标签:
责编:点点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