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出新 正道致远 ——劲牌有限公司2019社会责任报告
2020/01/16 16:59  国际在线  

  

  华夏七十岁月秋,山河瑞彩耀神州。

  2019年,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70年光辉历程,新时代激流勇进。

  1953年,新中国第一个国民经济五年规划开始实施。这一年,劲牌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劲牌公司”)创建于青铜古都湖北大冶,从此开启了与祖国共成长的路程。

  岁月沧桑,风雨兼程。不忘初心,劲牌以品质为根基的发展之路始终未变——

  寻遍山山水水,只为寻找最优水源;

  走遍大江南北,只为筛选最道地中药材;

  潜心技术研发,推动酿酒工艺的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

  对品质的孜孜以求,对质量的严苛追求,奠定了劲牌公司稳步发展的基石。

  2019年5月,劲牌公司荣获“全球能源管理奖”入围奖;7月,劲牌公司荣获“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荣誉称号;9月,劲牌公司董事长吴少勋同志荣膺“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

  一块块沉甸甸的奖牌,是社会各界对劲牌公司的认可、赞誉和褒奖,更是劲牌公司对新中国七十华诞深深的致敬与祝福。

  技术创新只为极致品质

  千百年来,酿酒是一个技术活,也是一门艺术。

  创建于新中国成立初期,成长于改革开放年代的劲牌公司,不仅传承了传统酿酒技术的精华,更是与时代同行,彻底改变了中国千百年来的白酒手工酿造模式,让白酒酿造一步跃上工业化、现代化的时代潮头。

  这样的酒厂,是一幅怎样的图景?

  初冬时节,湘鄂赣三省交界处幕阜山脉脚下,阳新县枫林镇的毛铺酒厂三分厂酿造一车间内,阵阵酒香扑鼻而来。

  这里,是中国白酒数字化智能酿造示范车间。一车车粮食,在这里开始全程自动化的酿酒之旅。偌大的车间里没有几个人,“埋头”工作的全是生产线上的机器人,一字排开的机器人灵活转动“大手臂”,根据红外感温探汽、上甑,全程粮食不沾地,酿造出香醇的原酒。

  传统酿酒工艺中,粮食蒸煮的火候、摊凉的程度、下曲的时机等关键环节,全凭师傅经验,酒质不稳定。为克服气候环境和人为因素对生产过程的影响,一系列技术攻关在劲牌公司展开——

  2011年,劲牌公司建成第一条白酒酿造的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生产线,开创了原酒智能制造之路。

  2013年11月,“固态法小曲白酒机械化酿造工艺”被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鉴定为“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2016年,“保健酒智能制造项目”入围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名单。

  为了一滴酒的纯粹与健康,劲牌人埋头探寻,孜孜以求。

  劲牌公司将中药现代化技术引入保健酒生产,运用中药指纹图谱技术进行质量控制。2009年,又率先将中药数字化提取技术运用于保健酒生产,实现了中药功效成分的定量提取和有效应用。2019年,劲牌公司整体升级数字提取2.0工艺及设备,最大限度地保留中药有效成分,提升酒体质量,让消费者享受高品质产品与服务。

  不断向品质高峰攀登的劲牌公司,2016年投资3.8亿元建成劲牌研究院,建设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搭建起集保健酒、白酒、固态保健食品、中药配方颗粒和中药提取物产品研发,以及酿酒微生物和酿造工艺研究、中药资源研究、健康饮酒研究等技术应用平台,成为劲牌公司创新的“大本营”。

  

  劲牌研究院实验室

  

  中药提取车间

  眼下,在劲牌公司,专职科研人员超过200人,其中硕士及博士占40%以上,国家级评委占7.3%,参与、承担多个国家及省级重要研究项目。

  劲牌公司还放眼全球,聚合全球“最强大脑”,只为消费者美好生活提供更加优质的产品。

  从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到美国哈佛大学、夏威夷大学,从比利时鲁汶大学,到日本大阪大学,一个个实力强劲、专业权威的高校院所机构与劲牌公司在中药现代化、酿酒新工艺、产品健康机理研究、功能微生物筛选等领域开展了多项富有建设性的科研攻关工作,推进保健酒酿造现代化和酒质持续提升。

  2019年,劲牌还获批成为《清香型白酒》《露酒》《白酒分析方法》国家标准起草单位,《苦荞酒》行业标准起草单位。同年12月,“中国白酒蒸馏技术历史演变与创新研究项目”启动会在劲牌公司举行,中国白酒蒸馏技术系统性研究正式开启。这是对劲牌公司技术实力的一次检阅,更是国家管理部门、全国同行对劲牌公司的信任与认可。

  严苛标准源头把控品质

  一滴酒中有乾坤。

  水,乃酒之血,好水酿好酒。

  1999年,劲牌公司踏上寻泉之路,定下四个铁规:水源一定是四季稳定的自流井;附近山体必须厚实、植被丰茂、无人为破坏;周边必须无化学、物理、生物等有害污染源;物流交通便利。

  跑遍了方圆数百里的山山水水,劲牌公司最终选定了被酒业泰斗周恒刚先生称之为“酿酒的世外桃源”——深藏幕阜山脉的天然溶洞泉水:座溪泉、翟湾泉、双龙泉、观音洞等七大泉源。依山傍水,劲牌建立起了三座小曲清香型原酒基地。

  

  劲牌公司水源地

  药材,品质之精髓。

  橘生淮南则为橘,中药材亦如此,讲究产地。为追求最佳品质药材,劲牌公司在全国遴选道地药材产地,最终在宁夏、甘肃、新疆等地,建立了产量稳定、品质优良的枸杞、当归、党参、肉苁蓉等,总面积逾1万余亩的道地药材基地。

  曲,酒之“骨”。

  “若作酒醴,尔惟曲蘖”,它神奇地将谷物中的糖分演变为酒。为提升原酒风味品质,本世纪初,劲牌公司就着手酿酒微生物研究。2011年,劲牌公司建成了约6000平方米的智能制曲车间。

  2019年,劲牌公司与比利时鲁汶大学联合开展的低产高级醇酵母筛选及验证研究实现突破,成果已全面推广应用。

  粮,为酒之“肉”。

  好粮出好酒。为精选出优质的酿酒原料,劲牌公司按照定品种、定区域、定规模的原则,历时6年,在辽宁、内蒙古等地建有10万余亩糯高粱种植基地,精选优质糯高粱酿造原酒。

  情系社会共建美好家园

  2019年12月26日,百万阳新人喜气洋洋。

  新年到来之际,阳新县城乡一体化供水工程沿镇水厂正式竣工投产。由劲牌公司出资捐建的饮水工程,让阳新人民从此饮上了甘洌的优质水。

  这是大冶市城乡饮水工程的后续工程。

  眼下,在大冶、阳新,每当人们喝着甘甜的自来水,就会念起劲牌公司。劲牌公司出资9亿多元,掘洞铺管,从王英水库为城乡居民引来清澈的甘泉。

  身为大冶市水务集团殷祖水厂厂长,乔刚为这座现代化的水厂自豪。他说:“2017年,王英水库大冶引水工程全线竣工,是劲牌反哺家乡、回馈桑梓,让大冶告别缺水的历史。”

  大冶市西南郊,金湖生态园几近完工,蜿蜒曲折的游步道边,银杏、紫薇、红枫、桂花等各种树木种满山坡。

  这里,将成为大冶人民休闲赏景的新去处。放眼美丽的园林风光,人们很难相信,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堆放尾砂的荒凉之地。为将这片尾砂库治理成花园,劲牌公司无偿捐赠2亿元,选派建设专班,历时3年终于建成。

  这样的公益“大手笔”,劲牌一做就是数年——

  2013年,捐资1.13亿元,将荒地建成大冶城市体育公园;2014年,与政府共建阳新园博园;2016年,捐资1.73亿元建设黄石柯尔山白马山公园……在黄石地区,劲牌公司的公益工程众多。

  大冶市曾提出以劲牌公司命名公益工程。对此,公司一一婉拒。劲牌公司认为企业发展离不开全社会的支持,回报社会是企业“份内之举”。

  一句平平淡淡的“份内之举”,却是一份响当当的承诺,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理念是信仰,情怀显格局。

  2019年8月26日,阳光明朗,劲牌第二届“阳光夏令营”活动在大冶开启,226名劲牌“阳光班”的学生和老师,从山西、江西、贵州、云南、新疆、西藏等地赶来参加活动。

  来自西藏日喀则市江孜高级中学“阳光班”的17岁学生小杰说,他家住在喜马拉雅山北麓的康马县尼如麦乡,贫困的家庭经济状况曾让他的求学之路举步维艰。“我的爸爸妈妈都是农民,家里收入全靠种植青稞和小麦。劲牌公司每年4000元的助学金让我上学没有了后顾之忧。”小杰非常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发奋读书。

  据湖北省慈善总会负责人介绍,2004年至今,劲牌公司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90所高中设立了507个“阳光班”,累计投入资金2.5亿余元,帮助2万余名贫困学生圆梦大学。

  

  劲牌阳光班夏令营

  这一串温暖的数字背后,正是劲牌公司的情系社会、情系教育、情系贫困学子的情怀。

  近年来,劲牌公司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中华慈善奖”“全国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奖”“全国文明单位”等国家级荣誉100多项。

  不仅如此,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期间,劲牌公司与人民日报联合开展《我与中国全球短视频大赛》,与人民网、爱奇艺、网易新闻等共同举办《人民匠心》《我和我的祖国》《致前行者》等讴歌伟大时代,致敬新中国劳动者、创造者的主旋律活动。以积极向上的、正能量的公益理念和价值观,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和宣传。

  截至2019年12月,劲牌公司历年来公益慈善事业投入累计超过21亿元。

  绿色发展只为绿水青山

  经常喝小劲酒的朋友们可曾发现,玻璃酒瓶变得更轻了?

  2019年起,劲牌启动了单品玻璃瓶“减重”计划,在保持酒瓶强度不变的基础上,每个空玻璃瓶重量降低了10克。

  别看10克不起眼,累积起来惊人。

  据统计,这意味着玻璃瓶减重后,一年可节省玻璃约7000吨。专业人士测算,生产7000吨玻璃,需要石英砂、片碱等原材料近8000吨,消耗天然气近110万立方米,这些天然气相当于超过3600户居民一年的用气量。

  “减重”的,何止一个酒瓶!

  “5月至10月气温较高,出水将调节为冷水;11月至4月气温较低,出水将调节为热水。”在劲牌公司的洗手间内,有着这样一块冷热水调节说明。

  办公楼的楼道里,员工们早已自觉遵守“4层以内楼层一律步行”的倡议。

  办公室墙脚,新式垃圾桶全面覆盖,各部门增设“环保主管”,垃圾分类细则分明,全体职工自觉遵守。

  这些环保节能的细节,在劲牌公司随处可见,绿色环保理念早已深入员工的工作和生活。

  生产线上,绿色元素也在欢畅流动。

  产品生产产生的药渣、酒糟,污水处理站产生的环保泥等废弃物在劲牌公司“变废为宝”,实现了零排放。据统计,劲牌公司每年产生固体废物约12万吨,这些废弃物被回收生产成有机肥、园艺肥、禽饲料等,深受消费者喜爱。

  在能源管理、节能环保方面,劲牌公司自觉率先行动,坚持内控标准严于国家标准,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2019年5月,劲牌公司荣获“全球能源管理奖”入围奖,成为国内唯一获此殊荣的酒类企业。

  不负韶华共享幸福生活

  只有把员工的幸福放在第一位,经营者与员工的心灵产生共鸣,企业才能获得健康发展。

  在劲牌公司,这样的共鸣正发出强音。

  走在劲牌公司,人们能深切感受到劲牌人的自豪感与幸福感。

  劲牌职工食堂一年365天为全体员工免费提供“自助式”三餐和水果。

  不但要吃好,更要吃出“营养”。

  2019年5月,在劲牌公司605会议室,华中科技大学教授、硕博士导师杨年红应邀参加了劲牌员工营养配餐项目启动会。劲牌公司拿出30万元,与杨年红教授及其团队开展合作,专门为员工开展营养配餐研究和指导,使每一餐膳食营养更均衡,以科学的方式指导员工的一日三餐。同时,为逐步建设劲牌特色的健康饮食文化,公司已确立了将食堂打造为“养生餐厅”的工作目标,将在2020年挂牌。

  除五险一金外,职工还享有安家费、员工宿舍,每年组织免费旅游、免费体检、免费心理咨询等活动,实现“快乐工作,幸福生活”。

  职工“充电”,单位买单。除了组织各项专题培训、固定培训以外,还积极邀请国外知名专家教授来公司授课,实现管理人员、骨干员工在职进修全额报销,组织业务人员至国内外知名企业学习考察,为员工开阔视野、提升能力创造便利条件。

  坚持发展为了员工、发展依靠员工、发展成果与员工共享,2019年7月11日,劲牌公司荣获“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称号。“企业是员工的,员工才是劲牌公司的优良资产。”这是劲牌公司对“以人为本”的最好解读。

  心之所系是家国,情之所归是圆梦。告别2019,我们迎来2020。新的征程上,使命在胸、责任在肩的劲牌人,脚步将更加稳健坚实、更加铿锵有力,继续以激荡创新的定力、奋进的决心,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梦贡献力量!

标签:
责编:点点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