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汽车 > 新闻 > 正文
本田皓影1年3度“机油增多” 1.5T发动机质量缺陷何时了?
2021/03/10 09:23  

  “以前只知道汽车开久了会‘烧机油’,没想到,去年刚买的本田皓影SUV三次出现 ‘机油增多’。”近日,家住江苏省无锡市的陈先生通过网络发来了投诉,新买的爱车一年内发动机三次出现同一故障——“机油增多”,4S店多次检修也没完全解决。不仅如此,明明车主陈先生出示的售后服务单写明了该故障,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向本田4S店求证时,工作人员却并不承认。

  车主:新车2个月首保就出故障

  陈先生的这台皓影1.5T尊贵版SUV早在首保的时候就出现了问题:“2020年3月左右,我在新车行驶3000多公里时进店首保,换机油前观察了一下机油尺,发现机油液面竟处在最大刻度以上,机油增多问题此时已经出现了。”陈先生说,这台爱车购买于2020年1月17日,总价将近24万,买回来后一直是爱惜使用,不存在激烈驾驶,发生这样的问题让他很是不解。对此,当时4S店为其更换了机油,将液面调整至合适高度后,让陈先生继续使用1000公里以待进一步观察。

  2020年5月份,陈先生将行驶了4538km的爱车送往4S店,经店内维修工检查确认,该车机油液面再次超出刻度上限约4毫米。“4S店的人提出让车子以3000转的怠速运行30分钟后再做检查,我这是新车,心里肯定接受不了这样子的磨损,就没有同意。”

  2020年6月份之后,陈先生多次自行检查,发现机油液面逐渐恢复到了正常高度,加之在此期间车辆运行一切正常,此事他就没放到心上。直到2021年1月份,原以为故障已经排除的他,又一次在机油尺上见到了超出上限的机油高度!

  “上网一查才发现,‘机油增多’是本田这款1.5T发动机的通病。而且,该问题一般是气温升高就减轻,温度降低就严重,反正就是个‘定时炸弹’。”陈先生告诉记者。意识到问题严重性的他,这才给新华日报·交汇点反映了情况,寻求媒体帮助。

  在国内某知名汽车投诉平台上,记者尝试搜索“本田皓影”、“发动机问题”,结果显示,不到一年时间,相关投诉已经多达19个。一位购买了陈先生同款车型的车主在投诉中写到:“2020.7.28提车,4000公里首保完,跑了2500公里出现机油增多,油耗明显增高,发动机没劲,已影响到正常使用。”

  发动机作为汽车的最核心零部件之一,短短时间内就出现如此严重的问题,这无疑是让很多车主无法接受的。陈先生直言,“车无完车,有点毛病到还可以接受,可现在车辆‘心脏’出问题,太让我失望了。”

  1.5T发动机“机油增多”原是“老毛病” 经销商:去年就没问题了

  3月4日,记者以顾客的身份拨通了陈先生进行车辆检修的无锡东鑫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电话。面对记者有关机油增多的询问,一位售后服务专员接待了记者。

  记者:本田皓影1.5T车型是不是有机油增多的问题?

  售后:额,并没有……

  记者:没有是吗?你们有遇上过吗?

  售后:额,就……之前吧……之前,可能有一点吧。

  记者:现在没有这个问题了吗?

  售后:对对对,现在没有了……

  记者:冬天没有人反映吗?

  售后:没有,没有,最近一年都挺正常……

  记者:2020年开始就没人反映了吗?

  售后:对对对……

  然而,据陈先生提供的售后服务单显示,他于2020年5月才进店检修了机油增多问题,在服务单的“送修问题”和“作业项目”两栏中,售后服务员还留下了相关问题表述。

  记者搜集资料发现,早在2017年12月份,就已经有网友和媒体相继爆出了本田搭载1.5T涡轮增压发动机的部分车型出现了“机油液位升高”,涉及范围包括了东风本田CRV、思域、杰德、URV,广汽本田冠道240TURBO,甚至在苏州、长春、清远等城市还爆发了多起集体维权事件。而皓影搭载的发动机,其主要结构正与维权车型高度相似。

  随后当年2—3月,国家质检总局、东风本田公司、广汽本田公司相继对此事展开了调查和处理,解决措施包括召回升级ECU、增加机油尺刻度线以及修订用户手册,但因问题解决不力,还曾被国家质检总局问责。甚至有一段时间,涉事的CRV 1.5L涡轮增压车型还遭遇了暂停销售。

  但即便以最终召回方案维修过后,很多车主反映结果仍不理想。以东风本田CRV车型(广汽本田皓影同平台车型)为例,在国内某知名汽车论坛上,一山东济南车友反映,2020年5月份购买的新车仍在冬季出现了机油增多。

  业内人士:“机油增多”影响发动机寿命 本田解决方案令人失望

  对发动机机油增多问题,记者咨询了南京市某汽车修理厂的技工王师傅。王师傅告诉记者,机油增多是发动机缺陷的一种,长期如此将影响车辆使用寿命,车主应该重视此问题。

  “出现机油增多,主要是发动机机油当中混杂进了汽油。”王师傅向我们解释,发动机工作过程中,没有燃烧尽的汽油会随着活塞运动进入机油底壳,当温度较高时,这部分汽油会因自身物理特性挥发,对车辆影响不大;但在低温条件下,难以挥发的汽油将影响机油的润滑效果,加剧发动机内部磨损,长期如此,发动机面临大修的危险。

  互联网上,多位汽车相关博主也持相近的观点。一位博主介绍,某自主品牌与本田的车型几乎同时出现了机油增多,“从解决方案上看,本田用一到二个月的时间,给出的解决方案就是增加标尺。该自主品牌的解决方案则是召回并增强、改进冷却系统”,其认为,相比之下,本田的解决方案有节省成本、敷衍了事之嫌,诚意有所不足。

  截至发稿时,广汽本田方面并未对此轮机油增多进行公开回应,新华日报·交汇点也将持续关注此问题。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凌 实习记者 张珺洁

  投诉链接:为响应2021年全国消协组织“守护安全畅通消费”的消费维权年主题,服务大众,新华日报·交汇点特发起“汇调查——聚焦3·15守护你我他”公益行动,点此上传调查线索

标签:
责编:于燕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