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汽车 > 新闻 > 正文
南京车博会:销售闲坐叹气 参展品牌多半都在亏本
2020/07/27 15:34  

  “车博会”的招牌没有撑起强有力的客流,却让南京城失去了一次又一次因车而驰名的机会。

  几乎与成都车展同期,7月24日至27日,2020第十三届南京国际汽车博览会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拉开了帷幕,但正所谓“同时不同景”——位于西南腹地的成都车展新车云集,风采绚烂,而南京车博会则靠着销售的死缠烂打,寄希望于在新车销量上再下一城。混过一年又一年,南京车博会,未来你还能走多远?

  合作媒体远超参展品牌

  车博会开幕前,活动主办方已在多个新媒体平台进行了信息轰炸。宣传文案透露,本届车博会将有“70余汽车品牌,近千辆新车登场亮相,覆盖市面上大多数进口、合资、自主品牌”。但还没走进展馆,巨大的指引牌就已将该说法狠狠打脸。

  记者注意到,博览中心入口处的展位图详细地对参展品牌位置进行了罗列,而在其上,满打满算也仅有33家车企到场,距离宣传中的70余家差距颇大,而一列之隔的“合作伙伴”(多为媒体)数量却达到了65席——宣传超越实际、合作媒体远超参展品牌,这就是南京车博会的尴尬现实。

  为求客流拼命吆喝,为吆喝又不惜造假,南京车博会换来的自然是观众的期待而来,扫兴而归。“品牌和车辆都偏少,网上看中的车型现场都找不到”、“参展车型还没板桥汽贸区里多呢,30块钱的门票真不值”、“逛了15分钟我们就出来了,品牌有点少”,几位正在走出展馆的游客这样告诉记者。

  成交困难 大部分厂商都在亏本

  “闲逛的人占了50%,有意向买车的人占了50%,但真正下单的其实不足1/10。”对于本次车博会的销售状况,一位正闲坐抽烟的销售这样向我们总结。去年该品牌销售了70余万台新车,但面对眼下的车博会,他只能摇摇头。

  另一位日系品牌的销售也证实了他的说法,为了提振销量,该品牌甚至租下了入口处的巨幅广告牌并推出24期免息、综合优惠60000元的让利,但三天多下来,实际签单却依旧停留在个位数。曾经风光无限的一汽大众也在车博会陷入尴尬,以旗下的热销车高尔夫为例,其现场降价幅度已经达到3.7-3.8万元,但愿意下单的顾客少之又少,一位接受采访的销售告诉我们,他至今一台车都没有成交。

  某业内人士给我们算了一笔账,以一家品牌租用500平米的展区为例,四天场地费就在20万以上,其余还有电费、搬运费、展具制作费、餐食、用工、运营、宣传等等,累计成本或达50-100万。“想要维持收支平衡,每家基本要卖出100-200台车才可以,但按照现在车博会的销售状况,大部分品牌其实都在亏本。”她总结到。

  成都车展火了 而南京车博会呢?

  一样是开始于7月24日,在祖国的西南腹地,成都车展一开幕即攻下了各类行业网站的头条——120余个品牌参展、1500多台新车莅临、奔驰、哈弗、五菱、雪铁龙、比亚迪等多款新车发布,今天的成都车展已跻身国内四大A级车展之列,与北京车展、上海车展、广州车展齐名共誉。

  但在这件事情上,南京人心里是不平衡的——论城市影响力,南京贵为“六朝古都”,拥有12所双一流建设高校,地处长三角中心地带,自身实力与成长潜力俱不输成都;论汽车工业,南京汽车制造厂历史可追溯至建国前,现市域范围内还有长安马自达、依维柯、跃进卡车、荣威、名爵等多家主机厂,表现亦不在成都之后。凭什么成都车展就可以吸睛无数,举办13届的南京车博会却是泯然众人?气人,真的气人。

  但其实也别不服,说到底,二者的差距悬殊早在活动格局上就有体现——一边是成都车展的“大场馆有大作为”,将简单的展览不断升级,汇行业龙头,聚业界精英,最终挤过了来自“新中国汽车城”的长春车展,影响力跃升国内一流;另一边是南京车博会的“混过一次算一次”,宣传上求“数量多”、“规模大”,实际操作却是“重症肌无力”,甚至“一年不如一年”。虚假宣传、成交不佳的背景下,南京车博会被人遗忘于角落自然也是难免。

  为期四天的南京车博会即将告终,但其带来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却始终寥寥。在后疫情时代与国内经济转型的背景下,这样鸡肋又烧钱的车展曾经给了我们多少期望,也就会丢下多少失望。身世浮沉,风吹零落,闹剧过后,只能希望车博会留给南京的不是“一地鸡毛”吧。(交汇点记者:陈凌)

标签:
责编:于燕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