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汽车 > 聚焦 > 正文
主任观点4 | 造车江湖(下)
2021/08/18 18:44  

  明代词人杨慎有言: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

  在第三期“主任观点”中,中国新能源汽车经历了一个“野蛮生长”的时代——有骗补,有投机,有PPT造车,但也有快速崛起的产业链,让外国人掏钱的拳头产品,让人眼前一亮的造车新势力企业……

  而接下来,一个更为传奇的时代已然来临!

  震荡过后 上岸的时刻到了

  2021年6月的最后一天,国内四大汽车集团之一——上汽集团如约召开了股东大会。

  与预想中的一派和谐不同,销量还算不错的上汽却遭到了股东代表的一通痛批——

  “比亚迪、长城股价涨了5-6倍,江淮超过10倍,长安也涨了3倍多,可号称新能源车销量第一的上汽却无人问津”

  “市值不到比亚迪、长城的40%、70%,像中了魔咒一样,长期趴在地板下,并跌破净资产。”

  “上汽早于其他车企三到五年,并且大力度投资600亿布局,本应在新能源和智能化上占有先机大获丰收,可是现实却非常不堪!”

  ……

  营收糟糕也好,增长乏力也罢,在围观上汽掉队的同时,主任我内心其实喜大过于悲——倒不是幸灾乐祸,我关注的重点在于:国内的新能源汽车产销真正迈入了“健康生长”的时代。

  所谓“健康生长”,并不是指完全的市场化,更不可能是完全的“计划经济式”——事实上,原本计划于2020年完全退出的新能源汽车补贴,又受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于2020年4月重启。不同的是,这一次续航里程、能耗指标、申报程序等要求更加严格。水分少了,实力因素重了,再加上各市引导推广政策的到位,新能源汽车消费真正迎来了爆发。

  当年,五菱宏光miniEV横空出世,从不被看好的“老头乐”,成长为了与“超级鲇鱼”特斯拉moedl3并驾齐驱的“黑天鹅”——上市5个月,这款2.88万起售的小车劲销11.28万辆,位居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排行第二位。

  当年,被称为2019年最惨男人的李斌(蔚来创始人、董事长兼CEO)脸上重新挂回了笑脸——2020年,蔚来汽车全年营收人民币(下同)162.58亿元,同比增长107.8%,其车电分离业务、换电模式均受市场高度认可。

  当年,理想one(指导价33.8万元)售出32624辆、比亚迪汉EV(22.98-27.95万元)、蔚来ES6(指导价35.8-52.6万元)售出27945辆……随着它们站上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前十榜单,中国自主品牌冲击高端的梦想第一次得到了实现!

  当年,中国新能源车企市值集中飙升——据业内媒体统计,截至2020年年末,比亚迪以市值5033亿元位居全球车企排行榜第四,超越本田、宝马、法拉利等,蔚来以4669亿元排名第六,小鹏以2102亿元排名十五。这一年,来自中国的车企真正做到了世界瞩目!

  工信部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36.6万辆和136.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5%和10.9%,产销量创历史新高。当年度,全球约销售324万辆新能源汽车,中国一地占比达到近42%,与整个欧洲(43.06%)份额相差无几。

  勉力再战 互联网造车来了

  2021年3月,小米春季发布会如期召开。

  除了200万设计费的新LOGO,打工人“很难”买得起的旗舰手机,以及环保袋、空调、加湿器、扫地机器人等一堆杂物以外,雷布斯还压轴宣布了一个重磅消息:

  “为小米汽车而战。”

  跨界而行,雷军并不是手机界看好新能源汽车的唯一一人。4月份上海车展期间,余承东(华为消费者业务CEO)连发10条微博吆喝,卖力宣传赛力斯华为智选SF5上市开卖;5月份,周鸿祎的360与哪吒汽车打出“为人民造车”的旗号,果断开启战略合作;7月,由上汽集团、张江高科和阿里巴巴集团联合打造的智己汽车亮相英国古德伍德速度节,收获国际目光……互联网造车的时代真的来了!

  如果说,前途、博郡、长江、拜腾的倒下是高额补贴时代的一出闹剧,那眼下互联网大厂的“集中攻关”则让人平添不少信心——这信心不仅出自这些企业长期的信誉积累,更来自“中国式突围”的一贯实践、“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古训箴言。

  曾几何时,中国也存在不少被“卡脖子”的产业。上世纪70-80年代,受国外对显像管等关键技术垄断的影响,国内彩电货少、价高。90年代开始,国产彩电品牌集中发力,先是一举夺下了国内大半份额,又于10年后占据了全球超20%的市场。今天,海信收购夏普北美业务、创维收购东南亚东芝品牌经营权及市场、长虹在捷克设立研发中心和生产基地、TCL进军美洲和东南亚市场……中国彩电军团集中发力,一定程度而言,他们已闯入世界电视产销第一阵营。

  电视如此,手机也是一样!2010年以前,三星、苹果等品牌的智能手机动辄三四千元,随着“中华酷联”(中兴、华为、酷派、联想)接连入场,小米、魅族、一加出世搅局,很快千元机也战成了红海。如今,中国智能手机远销海外,不可谓不是当时“百家争鸣”之功。

  有前事若此,何愁今日事不成?!

  如今,互联网企业、传统车企、零部件企业联手入局新能源汽车行业,呈现在我们面前的,已不再是玩弄资本的虚无缥缈,今时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制造业,汇聚了前端互联网思维的智慧,融纳了几十年制造大国的经验,更有成熟的龙头零部件产业链条——“众人拾柴火焰高”的阵势加持,中国汽车制造业站上了前所未有的历史节点。

  当然,即便如此,妄自尊大的心态也并不该有。正如科技日报总编辑刘亚东所言“举世瞩目的成绩当然值得肯定,但是我们更应该看到差距和不足”——时至今日,新能源汽车的底层架构依然建立在欧美科研的基础上,ABS、EBD、ESP等重科研的电子安全系统依然把握在西方手中,要想做到完完整整的独立自主,开拓华系车独有的、领先的架构,仍需要全产业链协同攻关,勉力再进!

  以上,期待捷报频传,我国的“弯道超车梦”早日实现!

  部分资料和图片来自网络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徐霖晨 实习记者 吴菖 魏昕彤

标签:
责编:于燕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