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汽车 > 聚焦 > 正文
主任观点5 | 让“自动驾驶”再飞一会儿
2021/08/18 17:33  

  【林文钦驾驶的蔚来ES8出事后的照片,车辆驾驶员侧损毁严重(图片来自网络)】

  8月12日,“自动驾驶”又双叒叕“闯祸”了。

  在沈海高速涵江段,蔚来ES8车主林文钦在开启NOP功能(自动辅助驾驶系统)状态下,追尾低速行驶的高速公路养护车,事故造成林先生不幸逝世。

  【8月14日,“美一好”个人公众号率先发布林文钦讣告,引起舆论关注】

  创业优青的英年早逝令人扼腕,但可惜之余,事件背后的“自动驾驶”又被推上了风口浪尖——当交通事故悄然掺入了人工智能的成分,归责于何处,成为了必须拿上台面讨论的问题。

  本期“主任观点”,我们锁定“自动驾驶”那些事儿。

  营销有锅

  买个能预约煮饭的电饭煲就以为实现了“机器人做饭”,抱回个“扫地机器人”就幻想雇到了省心的住家阿姨,顺手买回的X猫精灵还想着它能怎么逗你开心……

  这些看似是段子的“奇思妙想”,其实正是不少人脑袋里的真实镜像——既被场景式营销“耽误”,又习惯于“过度联想”导致了“误入歧途”。

  通俗地讲,就是现在的厂商习惯于用“场景式广告”的套路让你做起“白日梦”——以“自动驾驶”为例,汽车在高速飞驰,驾驶席上的棕发女郎却惬意地翻着时尚杂志,翩翩风度,优雅地让人挪不开眼睛……

  这类广告看多了,你就会把自己带入其中,想着我要是能一边吃着火锅唱着歌,一边享受自动驾驶的效率和智能,那该多香?

  【有媒体爆料,蔚来汽车副总裁沈斐曾于2019年在微博公开发布小视频,并表示NIO Pilot越来越上瘾,在自动辅助驾驶帮助下,放心地边吃东西边开车】

  但是!

  千万别忽略了广告中的小字:“广告仅为示意”、“拍摄在封闭路况下进行”、“请勿模仿”……直白点说就是——“广告就只是广告,我可没告诉你真可以这样玩啊”。

  不过,作为卖点,线下看车的时候,销售顾问们总免不了带你上路体验一把。有一说一,主任多次试驾下来,大部分品牌的试车顾问素质还是很高的,总不忘介绍,“目前不能识别红绿灯”、“城市道路不要使用”、“法规不允许”等等。

  只是,就像有人告诉你“别碰那罐糖”,你反倒好奇得心里痒痒一样——一旦把车买回家,趁着没人,还是免不了偷偷把玩。(主任提醒:切勿侥幸,安全第一!)

  尚不存在的“自动驾驶”

  细心的朋友发现了,主任一路写到这里,所有“自动驾驶”都带着双引号——事实上,这个年头根本没有量产的“自动驾驶”,而只有辅助驾驶。

  【蔚来汽车官网中,有关NOP功能的介绍,用词均为“自动辅助驾驶系统”】

  不是厂商们不想标新立异,而是真的不允许。

  一方面,《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六十二条第(三)款规定,“驾驶机动车不得有下列行为:拨打接听手持电话、观看电视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在日常判罚中,交警会依据驾驶人的手是否离开方向盘进行处罚。

  【广西玉林交警上传的驾驶人打电话被拍图片】

  单手离开方向盘打个电话尚且不允许,双手放开让车自动驾驶,估计交警更有理由教你做人。

  而根据国家一些纲领性文件的指示,对于进行智能网联汽车、自动无人系统等的测试是需要在专门道路上进行的,所谓专门道路还得经过相关部门的审批。

  所以,即便厂商量产了“自动驾驶”,消费者也无处可开,开了也会被罚到吐血。

  【令人抓狂的晚高峰: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混杂而行】

  另一方面,国内的道路环境是真的复杂,复杂到超出了人工智能的计算。

  比如在8月12日林文钦先生的这次事故中,他原本在高速公路最内测快车道行驶,结果开着开着出现了一个慢速行驶的公路养护车。过大的速度差必然导致了系统反应不及时和刹车距离过短,碰撞自难避免。

【2021年3月,特斯拉刹不住问题被炒上了风口浪尖】

  再比如2021年3月,海口特斯拉车主蒙先生驾驶的特斯拉在停车时刹不住撞了护栏,售后人员现场模拟结果再遇尴尬。事后,不少网络媒体也将矛头指向了特斯拉车辆系统。

  综合以上两点原因,即便车企研发能力再强,也不会虎虎地站出来量产“自动驾驶”——大部分车企的做法是:辅助系统开启后,车辆会自动对驾驶人的状态进行监测,譬如在方向盘安装压敏传感器,以确认驾驶人双手仍在方向盘上。

  总之,“自动驾驶”当个噱头可以,真要用,车企也劝你别玩。

  如何看待“半瘸”的“自动驾驶”?

  既然不是个完成品,也没有获得法律许可,辅助驾驶或者说“自动驾驶”,是不是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呢?

  主任认为,科技是渐进式发展的——不存在从BB机到iPhone的一步式跨越,也不会有iPhone2G到iPhone12的跳跃式换代,科技的发展需要时间和经验积累。

  就像早已在家用车上普及的定速巡航,其先它也曾造成过事故,但随着设计的完善,此功能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青睐。辅助驾驶就像一个高阶版的定速巡航,在你的参与和帮助下,它能完成部分路况的自动加速、自动刹车,甚至是自动变道……

  便利驾驶的同时,你的使用数据也在推动辅助驾驶系统研发的进程。伴随着一次又一次的OTA升级,它不断变得更加智能和好用,说不定哪一天,“自动驾驶”就悄悄摘掉了引号。

  【停靠在园区中的无人快递车,高效解决了快递“最后一公里”问题】

  除此以外,送快递的无人车、送外卖的“无人机”、博览大会上的电子宠物狗……都在等待着算法的试验和不断迭代,你的支持和使用,正在让它们变得越来越好。

  因此,不是一味地扼杀与批驳,在对它们保持敬畏的同时,我们应该多多关注并支持此类技术的进步,欢迎智能生活的降临,欣赏它们带来的美好,并期待将在明日呈现的缤纷与多彩。

  对于定责问题,这就像讨论高度发达的机器人是否会毁灭人类文明一样,虽然艰难却也必须作出回答,当然,主任在这里不做新闻审判,我相信,法学家们能给出一个令人信服的答案。

  所以,在当下,让“自动驾驶”再飞一会儿吧。

  部分资料和图片来自网络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徐霖晨

标签:
责编:于燕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