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汽车 > 聚焦 > 正文
主任观点3 | 造车江湖(上)
2021/08/13 10:54  

  “我说好久不见你去何处”

  “你却对我说,我去江湖”

  ……

  2006年,一部《武林外传》逗乐了电视机前犯困已久的观众,也让当年平庸的荧幕文化多了不少反叛色彩。

  几乎是同一时间,影视之外,世界上第一款铁动力电池汽车亮相北京车展,我国十一五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也如期启动。方兴未艾的中国造车业,转眼又斗成了新的江湖。

  本期“主任观点”聚焦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始末,带你看风起云涌的时代背后,一个行业从无到有的故事。

  蹒跚起步却找准了东风

  奔驰标榜自己是汽车发明者,他造出汽车的时间是1885年。

  但是,直到西方发明完飞机,设计出航空母舰,研制了核潜艇,半个多世纪过去后的1956年,新中国第一台汽车才宣告试制成功。

  虽是结束了中国不能制造汽车的历史,但厂是苏联援建的,车是“逆向研发”了吉斯-150,简单的肩扛手敲工艺,较彼时德国热销的甲壳虫、英国的捷豹XK120、美国的凯迪拉克黄金国等车型有着天壤之别。

  纯靠积累与研发的机械制造行业,想要“后来居上”可谓难比登天。时至今日,燃油汽车的尖端制造技术仍旧掌握在德、日、美等国手中。而由他们牢牢把握的汽车专利,更是成了钳制他国相关产业发展的“镣铐”。

  以自动变速器来说,其生产技术主要被日本爱信、爱达、捷特科(JATOC),德国的采埃孚、格特拉克、博世和美国的博格华纳和德尔福“分缴”——各巨头申请的专利将中国制造企业牢牢圈在了行业之外,因此,即便有了研发实力,中国车企也只能从专利壁垒更少的双离合变速器艰难入手。

  当然,类似的问题,中国的有识之士很早就意识到了。

  这是一份钱学森写给时任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的信,时间是1992年。寥寥几百字,钱老却超前地提出了一个跨越时代的设想——跳过用汽油柴油阶段,直接进入减少环境污染的新能源阶段。

  彼时的中国,夏利才刚刚国产4年,桑塔纳还只是少数人的座驾,国外引入国内的产品大多充满着技术的“古早”气息,想学先进的燃油车制造技术赶超西方,真真是“道阻且长”。但,新能源汽车就不一样了,1990年GM(美国通用汽车)才首次展出名为Impact的电池车样车,一个新的车型品类刚刚呱呱坠地。

  接近7年之后,1999年5月,一批留学德国的博士们回国给北京、上海、天津、长春等地的汽车厂家做报告会。这些博士里,领头的奥迪高级工程师、德国汽车界大V——万钢博士发表了同样的看法:

  “搞新能源汽车弯道超车欧美日!”

  起步虽迟,但东风终至。2000年底,万钢在科技部领导的盛情邀请下回国工作,其后,他被聘任为国家863计划电动汽车重大专项首席科学家、总体组组长,悄然挑起了国内新能源汽车研制的大梁。

  从此刻起,一幕足以影响中国汽车制造业进程的大戏终告开场。

  野蛮生长却也有亮眼表现

  正如马克思他老人家所说,事物发展是前进性和曲折性的统一。

  虽然找对了方向,但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实在称不上一帆风顺。

  2009年,为减轻世界金融危机对我国的次生影响,国务院发布了一则《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规划》提到:“启动国家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示范工程,由中央财政安排资金给予补贴”,同年财政部发布《关于开展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工作的通知》,明确对试点城市公共服务领域购置新能源汽车给予补助。轰轰烈烈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时代由此开始。

  潮水到来,冲浪的人自然蜂拥而至。一夜间,各省的造车企业如雨后春笋,遍地而发。

  据业内媒体爆料,补贴高峰期,一辆新能源汽车只要造出来,即便放着不卖静待生锈,生产厂商也有利润可图。某地“知名”骗补企业吉姆西客车制造有限公司甚至连车都没造,就通过编造虚假材料采购、车辆生产销售等原始凭证和记录等方式,虚假申报2015年销售新能源汽车1131辆,欲图套取中央财政补助资金26156万元,平均每车补助高达约23.13万元!

  而为了应对国家补贴审核要求,大量卖不出去的新能源汽车又被投入了匆忙组建的出行/租车公司当中,一达到补贴里程要求,即宣告停用。因此,在不少城市,新能源汽车坟场成为了“一道景观”。

  据不完全估算,2009年至今,中国公开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累计已达到3058.5亿元。仅在2021年4月财政部发布的最新通报中,2021年度节能减排补助资金(不发地方)单次已高达97.7443亿元。

  但,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补贴政策逐年“迭代”的同时,技术门槛不断提高,补贴基准持续退坡。

  在2019年最新的补贴政策中,纯电动汽车国家补贴降幅超过50%、插电混动车型国补从2.2万降至1万元(纯电续航大于50km)、取消地方补贴。大潮退去,裸泳的时刻终究还是来了!

  补贴缩水,硬是给了过分依赖政策补贴的行业沉重一击。数据显示,2019年新能源汽车产销继2018年之后持续下降。当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4.2万辆和120.6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3%和4.0%。

  以中国新能源汽车代表品牌蔚来为例,当年Q1和Q2总收入分别环比下降了52.5%和7.9%,甚至在2019年10月2日,其股价一度跌至1.19美元,比最高价跌幅超90%,逼近纳斯达克的1美元退市红线。

  补贴退坡,几乎让全行业体会了切身可感的阵痛,但并没有人能因此武断否定政策的价值,尤其是在成绩单公布的时候——

  1.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从2015年开始跃居世界第一,高峰期占比超过全球总销量的50%,且优势一路延续至今。

  2.培育出比亚迪、上汽、广汽等一批头部新能源汽车主机厂,蔚来、理想、小鹏等新势力造车企业陆续站稳脚跟。其中,以比亚迪为代表的多个厂商,产品开始输出德、日、美等汽车强国;

  3.以宁德时代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厂商异军突起。动力电池企业宁德时代以CTP技术、电池自加热技术、NMC/LFP电池等受到宝马、大众等跨国企业认可,拥有了敢于叫板松下、LG电池的实力。

  4.新能源汽车不限行/不限购、路边短时间免费停车、购车车船税/购置税减免、公共用车电动化、鼓励换电方案、“双积分”、“柳州模式”……海量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和试点经验,为世界环保事业贡献了“中国样本”。

  当然,接下来的事情,也证明了曾经的努力绝不会白费。

  (未完待续,敬请期待下期报道)

  部分资料和图片来自网络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徐霖晨 实习记者 吴菖

标签:
责编:于燕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