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让奋斗的底色在复兴新蓝图上熠熠闪光
2023/01/11 18:17  中国常州网  

  2023年1月1日出版的第1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讲话《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团结奋斗》。讲话强调,“要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是我们克难攻坚、行稳致远的制胜之宝,是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的关键之钥,更是党的二十大发出的时代强音。新时代新征程,我们一定要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凝聚团结力量,弘扬奋斗精神,让奋斗底色在复兴新蓝图上熠熠闪光。

  用信念夯实奋斗根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只有奋斗才能成就更好的明天。但奋斗需要方向,需要信念,需要“风雨不动安如山”,才能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也是共产党人初心的本质要求,对于奋斗者而言,信仰问题始终是关乎国家、民族命运,关乎个人发展的根本问题、核心问题。奔赴新征程,新时代奋斗者要坚定信念,从内心深处厚植对党的信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高擎“革命信仰高于天”的“忠诚之旗”,不改其心、不移其志,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担负时代使命,昂首阔步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用责任擦亮奋斗底色。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人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衣食无忧而不忘艰苦,岁月静好而不丢奋斗”。要清醒认识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使命,是时代和历史赋予的,是国家、民族发展的内在需要,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只有主动接过历史的“接力棒”,自觉听从党和人民召唤,胸怀“国之大者”,心念“民之小事”,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保持奋发有为的昂扬斗志,不断激发勇于承担历史重任的动力,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创造奇迹,把责任写进祖国大地,把汗水融入复兴征程,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斗者、奉献者、创造者。

  用本领砥砺奋斗力量。历史赋予使命,时代要求担当。担当和奋斗不只需要勇气和热情,更需要硬本领作为强大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全面增强本领”“加强思想淬炼、理论训练、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增强防范化解风险的意识和本领”,就是要广大党员干部抓住大好时光,加强学以致用,注重实践锻炼,打好知识基础,以充电赋能破本领恐慌,下功夫解决思想僵化、知识老化、能力弱化问题,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使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工作水平和实践能力跟上越来越快的时代发展需要,争做一专多能的复合型“多面手”,为更好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职责与使命拥有更多敢揽瓷器活的“金刚钻”。

  “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让我们在实现中国梦这场历史接力赛中,不负时代华年,擦亮奋斗底色, 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为更加美好的“明天的中国”创造更多荣光更多精彩。(一鸣)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