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光明论坛】牢记“三个务必”,担当时代重任
2023/01/10 10:54  光明日报  

  【光明论坛】

  作者:向守俊(基层干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三个务必”的重要论断,是对“两个务必”的传承和发展,也是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的必然要求,充分体现了百年大党坚定的战略自信,必将鼓舞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信心、勇毅前进,带领广大群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践行人民至上的永恒追求。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初的几十名党员发展到如今9600多万名党员,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用初心之笔写下了不负人民的时代答卷。河北塞罕坝昔日飞鸟不栖、黄沙遮面,如今绿树葱茏、天净水清,这样的绿色奇迹,映照的是塞罕坝人超过半个世纪的坚守;张桂梅扎根云南贫困山区40多年,用自己的肩膀挑起偏远地区女孩的上学梦,为她们铺就了改变命运的道路、为“燃灯人”做了生动注解……他们是千千万共产党员的缩影。他们将“人民”二字牢牢镌刻在灵魂深处,扛起了人民重托和民族期盼。建功新时代,唯有将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保持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的坚韧信念和毅力,才能助推“中国号”巨轮继续扬帆远航。

  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擦亮共产党人的作风底色。一部新中国史就是一部艰苦奋斗史。通过艰苦奋斗,我们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的历史重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叠加世纪疫情等影响,稳定发展改革任务愈加繁重艰巨。对此,党员干部要甘当新时代愚公,弘扬艰苦奋斗精神;像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一样谦虚谨慎,时刻铭记“自己是最小的人”,全力做好群众的服务工作,涵养“人民大如天”的敬民爱民意识。历史已经一再说明,我们唯有深深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才能啃下“硬骨头”、拿下新高地,确保始终勇立潮头,赢得胜利、赢取未来。

  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增强不可战胜的精神力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会依靠斗争走向未来。发扬斗争精神,就要敢于对一切阻碍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绊脚石亮剑、敢于同一切危害党和人民群众利益的行为作斗争,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逐梦星辰大海最前沿、在奥运比拼竞赛场、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新时代的赶考人与困难角力、与阻力对垒,战风斗雨、闯关夺隘,把一个个艰难险阻化成铺路基石、把一个个群众期盼变成了丰满现实。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更需要我们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勇于奉献、在时代波涛中敢于直面挑战迎难而上,坚决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新征程上,没有旁观者,更没有局外人。作为新时代的赶考人,让我们自觉把“三个务必”作为行动指南,以只争朝夕的劲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光明日报》( 2023年01月10日02版)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