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地评线】紫金e评:打造乡村振兴“红色引擎”
2022/12/19 15:33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乡村振兴责任制实施办法》,强调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农村现代化。乡村振兴是篇大文章,最根本的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应贯彻落实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各项要求,不断提升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

  聚力创新发展,以典型示范推动产业兴。“务农重本,国之大纲。”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基础,而数字化则是乡村产业发展的必经之路。须坚持上下联动,选派一批政治素质好、接受能力强、思路视野宽的青年人才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制定加快数字化发展责任清单,抢抓数字乡村建设机遇,因村施策打造高品质、口碑好、有门槛的拳头产品,以典型示范推动农业发展由增产向提质转变。大力发展“互联网+”、“物联网+”农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增强农村经济造血功能和内生动力。坚持“头雁”带“群雁”,引导党员干部争当“推销员”,依托各类数字媒介,推动农产品从“提篮小卖”向“触网热卖”转变,大幅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夯实乡村振兴产业之基。

  擦亮生态底色,以组织引领实现环境美。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农村的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而生态振兴则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生态经济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中的引领作用,建立党组织领导下的“干部+党员+网格员”协同工作机制,依托支部联组、党员联户,带动村民广泛参与,推动河长制、湖长制、林长制全面落实,不断扮靓农村人居环境,用“红色堡垒”筑牢“生态屏障”。就地取材用好生态优势,大力发展生态农业、休闲观光农业、田园综合体等新业态,推动“文农旅”融合发展,让乡村“靓”起来的同时,帮助农民赚上“生态钱”,实现“绿水青山有颜值,山清水秀变价值”。

  盘活集体经济,以联建共建成就百姓富。乡村振兴,百姓富裕是根本,而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手段。须在村党组织的领导下,从共同的目标、利益和需求入手,通过党建联盟、支部结对、支部书记兼任乡村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等方式,进一步凝聚乡村和相关行业领域的发展合力。坚持以“联建”链接土地、资金、人才、技术、信息等资源,将乡村集体经济发展由“单打独斗”变为“抱团作战”,推动资源、平台和要素向乡村下沉,聚力发展壮大民宿服务、种植采摘、农耕体验、文化旅游等特色产业。加快完善乡村教育、医卫、养老等公共服务共同体,努力让老百姓的“钱袋子”更鼓、“获得感”更足。

  (宋志明)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