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海评面: “金砖国家的重要性再怎么强调都不为过”
2022/06/24 20:55  海外网  

  金砖国家再次站在全球聚光灯下。随着金砖“中国年”高潮的到来,世界密切关注金砖国家向世界释放的信号。关于这场在特殊历史背景下召开的重要会议,外媒普遍聚焦三个关键词。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会场。(图源:央视新闻

  第一个关键词是“重要”。

  金砖国家的经济总量约占世界的25%,贸易总额约占世界的18%,近年来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0%……经过16年发展,金砖国家已从研究报告中的一个投资概念,发展成为首个以非西方国家为主体、国际舞台上一支不容忽视的重要力量。“金砖国家的重要性再怎么强调都不为过(cannot be overstated)。”英国广播公司(BBC)刊文称,今年金砖峰会是在国际秩序加速调整之际举行的,世界密切关注会晤动向。

  第二关键词是“发展”。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的主题为“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共创全球发展新时代”,释放出推动发展问题回归国际核心议程的清晰信号。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刊文称,作为主席国的中国专注于推动全球发展倡议。南非新闻网站“独立在线”刊文称,金砖峰会旨在开启一个更加包容、更可持续和更公平的全球发展新时代。巴中通讯社刊发社论称,在高通胀和供应链受阻的国际背景下,金砖国家的经贸合作倡议可以成为世界经济复苏的杠杆。

  第三个关键词是“团结”。

  金砖国家将如何加强同广大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是外界关于此次会晤的重要观察点。厄瓜多尔拉丁美洲通讯社刊文认为,金砖国家倡导的多边主义建立在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之上,而非战争或是干预。希望多边倡议在支持拉美国家走向独立、和平和多边主义的道路上发挥关键作用。BBC分析认为,中国等金砖国家希望实现更大的目标,把金砖机制发展为更有生命力的组织,以帮助发展中国家,并在国际秩序加速调整之际保持与时俱进。

  为处于动荡变革期的国际关系注入稳定性和正能量,金砖合作值得世界期待。

  监制/王丕屹

  策划、审校/牛宁 毛莉

  文案/武慧敏

  后期、运营/陆宁远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