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新华时论|借“潮”发“力” 找准乡镇产业新航道
2022/06/23 22:35  新华报业网  

  “喵星人”和小龙虾,一个好玩一个好吃,这俩广受欢迎的流行主题给乡镇送来了“金蛋”。据本报23日报道,徐州利国镇自从诞生了几家宠物用品的龙头企业后,带动起猫爬架等十几种类别的下游产业,逐渐形成宠物用品生产加工集群。紧跟流行不仅让利国镇走出了制造业新路子,也让淮安盱眙县的小龙虾拓展了新市场:“叮咚买菜”盱眙龙虾加工基地紧跟当下时兴的口味,开发出青花椒、椰香等味的小龙虾,通过冷链配送销往全国,产品火爆到需要“定闹钟抢购”。

  一个是加工制造业,一个是农产品深加工,利国镇和盱眙县的产业模式看似不同,但成功的核心因素都指向了一点:拥抱新消费浪潮,在对潮流的把握中迅速抢占市场,赢得发展先机。今天,以宠物、汉服、手办、潮玩等为代表的兴趣消费,以及追求健康绿色、好吃好玩等理念的潮流消费,俘获了年轻人的心,拥有很强的“吸金”能力。在一般认知中,潮流消费者以城市青年居多,似乎与乡镇的关系较远;但追溯到生产环节,不仅食品加工生产与乡镇产业先天契合,潮流产品的生产要求也与乡镇产业的现有条件意外地“合拍”——宠物用品的生产加工,技术门槛不高但用工需求较多;汉服的制作离不开手工环节,机器无法完全替代人工;手办模型的组装耗时费工,工人少了就办不成……

  不难看出,无论是流行食品还是流行用品,褪去了潮流的外衣,回归到产业核心,仍然是传统产业的延续,具体到生产层面大多仍属于劳动密集型,非常适合吸收农村富余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就业。我省县域经济发达,乡镇制造业具有较好的基础,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有条件的地区仍可以借流行之“潮”发劳动之“力”,积极引入、培育与新消费相关联的加工制造业,努力寻求产业的多元化发展。

  有人担心,消费潮流来得快去得也快,加上当前市场竞争激烈,如何找到“蓝海”、确保“长兴”?的确,新消费具有某种程度的不确定性,让乡镇一级的政府把握流行趋势并不具备可行性,但不应忽略,市场“无形的手”会“浪里淘沙”,地方政府需要做的是不放过任何绿叶成荫的机遇,善于把“闲棋”下成“妙手”。在利国镇,第一家宠物用品工厂的出现属于偶然,单一企业即使生意兴旺,也难言产业。当地成为“宠物用品之乡”的关键,是政府在看到机遇后,积极引导“企业发包、经纪人承揽、农户生产”的模式,盘活了闲置资源,培育了新的产业。尊重市场、因势利导、发挥好现有优势,乡镇布局新消费类制造企业就有了抓手。

  新消费主打非必需品,对产品质量要求很高。尤其是汉服、手办等,设计和知识产权是重中之重。山东曹县能成为汉服的生产聚集地,与当地木艺发达具有工匠传统有很大关系,再加上大力发展电商吸引大学生返乡就业,人才基础雄厚。同样是发展手办和潮玩,贵州毕节的企业主要给日本的动漫IP做外包,而东莞石排镇的企业在经历过这一阶段后,全力自创品牌,提升了产业附加值。这也启示我们:乡镇制造业驶入这一航道,不能满足于代加工等初级模式,应持续提档升级抓住“牛鼻子”,走出自有品牌、自主发展的新路。(袁媛)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