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踔厉奋发,“苏”写制造强省网络强省新篇章
2022/06/21 19:52  南通网  

  工业增加值十年跨过3万亿元、4万亿元两个台阶,年均增长6.8%;制造业增加值突破4万亿元,占比全国最高;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连续七年保持全国第一……6月20日上午,江苏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奋进新江苏 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制造强省网络强省建设专场,介绍十年来江苏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情况。

  抢抓实体经济促高质量发展。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关系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全局。用全国1%的面积、6%的人口创造了全国约12%的工业增加值,制造业大省江苏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升江苏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推进制造强省网络强省建设取得显著成绩。十年来,江苏始终坚持以实体经济为根本,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制造业领先优势进一步彰显。江苏“制造强省”“网络强省”十年答卷喜人,“制造+网络”双轮驱动高质量发展。

  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江苏省制造业规模全国最大,产业数字化需求巨大、空间巨大、潜力巨大,这是发展数字经济的最大优势所在,也是发展实体经济、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先进制造业集群走前列,“智改数转”持续发力。集群化是提升区域竞争力的内在要求,也是建设制造强省的必由之路。截至2021年全省16个先进制造业集群规模占规上工业比重达到70%左右,比2012年增加10个百分点以上。近年来,江苏坚持把“智改数转”作为制造强省网络强省建设的加速器,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迈上新台阶。

  加快构建现代产业发展体系。数字经济跑出“加速度”。近年来,江苏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发展数字经济的战略部署,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数字经济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产业数字化是江苏数字经济的主航道,江苏深厚的制造业基础更是数字化最好的应用土壤。推动数字产业创新发展,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体系。培育多层次、递进式的数字产业企业梯队,形成大中小企业相互协同、优势互补的发展格局。数字经济是“十四五”阶段政策重点发力的方向。江苏作为全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压舱石”,把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作为江苏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擦亮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苏”字招牌。

  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为创新发展带来新机遇。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展望未来,踔厉奋发,加快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苏”写制造强省网络强省新篇章.(沈捷)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