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莫负青春好时光,争做“夏至”新青年
2022/06/21 19:48  宿迁网  

  “日北至,日长之至,日影短至,故曰夏至。”伴随着蛙声阵阵,蝉鸣声声,夏季的第四个节气夏至如约而至。“春争日,夏争时,万物宜早不宜迟”,年轻干部要珍惜韶华,不负时光,迎着青春光亮的方向奋力奔跑,做竞相生长、永远向上的“夏至”新青年。

  心怀热忱,勇敢追光,做向阳而立的“夏至”青年。古人将夏至分为三候:“一候鹿角解;二候蝉始鸣;三候半夏生。”夏至过后,雄蝉开始鼓翼而鸣。年轻干部当学蝉鸣,在成长中勇于“鼓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精力充沛、思维活跃、接受能力强,正处在长本事、长才干的大好时期,一定要珍惜光阴、不负韶华,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年轻干部作为党和人民事业的生力军,拥有着人生的无限可能,更应该牢记党的教诲,坚决扛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心怀热忱、逐光而行,时时紧咬“想干事、敢干事、干成事”的目标,以一股“攀比”的干劲和“不服输”的闯劲,撸起袖子加油干,甩开膀子使劲干,将赤诚的初心牢牢镌刻在奋斗的青春坐标上。

  抖擞精神,只争朝夕,做一往无前的“夏至”青年。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夏至时节,气温攀升、雨水绵延,身体易发湿热、易生夏倦,从而导致“惰性”泛滥。当前,不少年轻干部常以“划水”“躺平”作为自己的标签,精神萎靡、浑浑噩噩,缺乏干事热情,工作敷衍了事,得过且过。年轻干部应变“躺平”为“走起”,要坚决避免“夏困”带来的思想惰性,抖擞精神,以高度的自律在思想上正本清源,用实际行动展现担当。要始终保持“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昂扬斗志,摆脱不想为、不敢为的消极心态,以“少年盛气应常在”的勇气和“不待扬鞭自奋蹄”的热情在岗位上磨砺,坚决杜绝陷入“明日复明日”的无限拖延中。

  一线磨砺,旺盛生长,做向下扎根的“夏至”青年。“夏至雨点值千金”,夏至前后,喜阴亲水的草药半夏,开始汲取雨水的滋养,肆意生长。作为朝气满满的年轻干部,要想有所成长就必须像“半夏”那样,深入汲取基层养分,向下扎根,凝聚力量,向上拔节,实现价值。树根扎得深,树叶才能茂盛;树根扎得牢,树枝才能繁荣。让年轻干部在一线工作中接受历练、墩苗壮骨,磨砺“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定力与豪气,把基层作为“此心安处”,放下架子多走访,扑下身子多调研,多看满是“泥巴味”的生动实践,多听乡村“土秀才”、“小诸葛”们的鲜活经验,不断涵养为民情怀。只有这样,才能于基层的广阔天地中扎根破土、开花结果、野蛮生长,淬炼无悔青春。(仲晓婕)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