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论见 | 且慢断言“00后”整顿职场
2022/06/21 16:24  新华报业网  

  反向背调、拒绝团建、准点下班、仲裁公司,甚至一言不合就怒炒老板,“00后”职场大胆而叛逆的言行,被网友标签化为“00后”整顿职场,一度登上微博热搜。

  的确,相比于肩挑房贷、车贷的老同事,“00后”们大多尚未踏入结婚买房的阶段,他们的维权意识更强、容忍度偏低,在一些职场潜规则面前有“不怕被炒”的底气,甚至还敢于向领导“提要求”。前段时间,一名刚参加工作的“00后”,因为老板经常向自己发火而毅然辞去高薪工作,再找工作时候,提出了“领导不能冲我发火”的要求。老一辈“打工人”在老板面前唯唯诺诺、唯命是从时,“00后”已开始用行动争取平等的职场生态。职场里,他们貌似张扬的个性,在客观上却有利于促成宽松的工作氛围。

  职场上“00后”的言行可能多少有点不合时宜,但要说“00后”整顿职场,甚至给他们贴上“不听话不服管”等标签,恐怕就有点言过其实了。最大的“00后”,也才刚刚大学毕业,怎么可能“整顿职场”呢?网络上,一些极具剧情化的“怒怼老板”的段子和真假难辨的截图,传播着“00后”一言不合就“老子不干了”的职场趣闻,在这些桥段里,他们看起来有点不合时宜、莽撞、唐突甚至可笑,但或许因此契合了公众内心的“爽点”,部分消解了人们对职场的不满,容易让人获得“替代性满足”,从而被广为流传。这些段子即便是真,在职场上也不具备普遍性。“怼天怼地怼空气”更可能是被夸张化、标签化后的刻板印象。

  现实里,“00后”中的绝大多数都是兢兢业业的,他们不太可能以职场整顿者的人设出现在公众视野里,更不可能把“职场”当“战场”。近日,某求职网站发布了《2022年毕业季调研分析报告》,在调研的整体毕业生群体中,“愿意加班”的“00后”占比高达88.1%。近九成“00后”并非一定要“到点下班”,这与“00后”整顿职场故事中的“准点下班”“熬夜可以,熬夜加班不行”的人设相去甚远。放在近几年高校毕业生数量连创新高的大背景下看,这个调查显然更有说服力。

  与“00后”类似,“80后”“90后”也曾被贴上各类标签,甚至被视为“垮掉的一代”,但历经大大小小的洗礼,他们在抗震救灾、疫情防控中的担当作为,最终也成功让他们挣脱了偏见,得以为自己正名。在这点上,除了被质疑的时间有先后之分,“00后”并没有什么本质区别。因此,今天来看,没有必要把“一言不合就开怼”“开除老板”等标签贴到“00后”身上。

  “00后”整顿职场为人们津津乐道,这既折射出打工人们对职场环境的期待,也给企业管理者带来一些启示:简单粗暴的管理模式将越来越难以为继,开放而人性化的职场文化亟待建立。在“整顿职场”的故事接力中,“00后”唤醒了职场人的维权意识,但职场具有异乎强大的同化能力,要开职场新风气,改变人所痛绝的职场生态,光靠“00后”整顿职场式一腔热血还不够,还必须要有开放、包容的职场环境,以及更加便利、畅通的维权渠道。

  (韩宗峰)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