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大国粮策】珍惜每粒粮是对丰收最好的礼赞
2022/06/19 18:05  南通网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小米粒”牵动“大民生”,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粮食安全,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多次强调要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推动建设节约型社会。

  珍珠为宝,稻米为王。从农耕文明走来的中国,最是知道粮食的分量。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守护好14亿多人饭碗是不折不扣的“国之重者”。田畴尽染,麦穗飘香。时下,我国已进入夏粮收割季节。据央视网消息,我国夏粮主产区已收获小麦2.56亿亩,进度接近八成半。夏粮生产丰收在望,大国粮仓的根基越来越稳。越是丰收,越要珍惜粮食,越要推崇厉行节约的“新食尚”。

  珍惜每颗粮食,是俭以修身的传统美德。中国自古有“惜衣有衣、惜食有食”的传统古训,对粮食的珍惜,其实是对土地等自然资源的敬畏,是朴素的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价值观。此前,国家粮食局数据显示,中国每年生产的粮食中有35%被浪费。加之短视频平台“大胃王吃播”等乱象,粮食浪费成了社会的心病。2021年4月29日《反食品浪费法》公布施行,爱惜粮食在中国完成了从道德到法律的转身。惜粮爱粮,美德传统不能丢。

  珍惜每颗粮食,是居安思危的理性选择。民以食为天,粮食是社稷之本。我国以占世界9%的耕地、6%的淡水资源,养育了世界近1/5的人口。千百年来,粮食事关中国人的饭碗,事关国家安全,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因此,我们必须种好粮,节俭每粒粮。袁隆平老先生曾说过:“你们年轻人没有经历过饥荒,不知道粮食的重要性,一粒粮食能够救一个国家,也可以绊倒一个国家。”尤其是地缘政治复杂紧张的当下,每一粒粮食,都是一颗跳动的小小心脏,守护着这个国家与民族的生命线。

  珍惜每颗粮食,是礼赞丰收的最好姿势。粮食丰收与经济平稳运行息息相关,绷紧粮食安全之弦与高质量发展息息相关。最近,新东方讲师董宇辉直播间卖大米火爆全网。他用优美的语言让我们感受到了“风吹麦浪”之美,感受到了农业之重与农民之苦。一句“谷贱伤农”,让无数观众为之感动。我们礼赞丰收最好的姿势,不仅是保障粮食有个体面的价格,更要让节约粮食成为永久的习惯和风气。吃好每一顿饭、善待每一粒粮,开源与节流并重、增产与减损并行,才有不负“天地’粮’心”的三餐四季的浪漫。

  仓廪实,天下安。悠悠万事,吃饭为大。夏粮丰收在望,将为全年粮食产量继续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奠定坚实基础。从当年4亿人吃不饱到今天14亿多人吃得好,中国特色的粮食稳产之路,有力回答了“谁来养活中国”的天问。禁绝“舌尖上的浪费”,善始善终地惜粮爱粮,颗粒归仓、粒粒光盘,我们才能真正理解丰收的喜悦、端稳自己的饭碗。邓海建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