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新华时论 | 数字藏品走红,抓住风口也要防止虚火
2022/06/16 21:12  新华报业网  

  三星堆博物馆推出文物类数字馆藏,国际奥委会官方授权的冰墩墩数字盲盒再次上演“一墩难求”,3.2万名网民“秒杀”2999份扬州非遗数字藏品《群仙贺寿图》……近段时间,数字藏品吸引了文物界、传媒界、互联网企业等纷纷入局,越来越引发关注。如何抓住风口、赋能产业发展,又该如何规避其中的风险、维护行业健康生态,需要深入思考。

  数字藏品,是有着数字化“身份证”的特定作品、艺术品等。从大英博物馆、法国卢浮宫博物馆、俄罗斯冬宫博物馆等推出一系列数字藏品,到成为一种风靡全球的文化现象,数字藏品正孕育着一个高速增长的市场。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共计发售数字藏品数量约456万份,总发行价值约为1.5亿元。在区块链、云计算等技术的推动下,加上受疫情影响、大众消费和观赏方式的改变,成就了数字藏品这一新兴业态。数字藏品的出现,也契合年轻人在数字空间的消费习惯、社交需求与价值审美。相比传统收藏是对稀缺奢侈品的独占,如今运用数字技术,使得原本高高在上的艺术品“飞入寻常百姓家”,这对于提升公众文化素养也具有积极意义。

  站在风口,数字藏品大有可为。从全球范围来看,数字藏品的外延更广,被运用于音乐、体育、家电等各种场景。随着新技术的突破,数字藏品将会不断拓宽应用场景,为文化、旅游、体育等产业提供新的发展思路和契机。比如,有的旅游景区创作生成主题数字藏品,拓展了文化消费的新场景;有的平台与传统村落合作,盘活农村资源,推出展示乡村地域特色的数字藏品,为乡村建设带来新的可能。或借助火热文化IP,或发掘文化内涵,推动数字藏品在各领域的应用,将产生更多的化学反应,进一步激发产业活力。

  不可否认的是,数字藏品还处于早期探索阶段,存在侵犯知识产权、盲目投机炒作等风险。越是在“风口”,越要注意防范风险。面对新技术的发展,需要包容也不可纵容。从银保监会发布《关于防范以“元宇宙”名义进行非法集资的风险提示》,到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证券业协会联合发出《关于防范NFT相关金融风险的倡议》,这一系列举措给出一个鲜明导向:建立健康有序的数字藏品市场势在必行。行业发展,规则先行;新技术迅猛发展,规则得跟上。数字藏品要明确产品属性、平台准入、经营规范等准则,做到平台合规、数据安全、产权明晰,有序健康进行平台交易。也要提醒消费者,数字藏品的价值取决于藏品自身的艺术性,需要选择正规平台,也要审慎购买,不可盲目跟风。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提出“中华文化全景呈现,中华文化数字化成果全民共享”。乘着数字化东风,善用数字藏品的正向价值,建立安全有序的市场环境,压制住“虚火”,就能激发更多新动能,迎来更加美好的前景。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