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
2022/06/16 11:34  光明日报  

  作者:王士龙(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强调,“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是什么”诠释党的性质宗旨和本质特征,“要干什么”昭示党的使命任务和奋斗目标。站在新起点上,党团结带领人民踏上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最根本的就是要不断回答好、解决好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继续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从政党属性层面认识把握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而不是别的什么政党。俄国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党自成立起就明确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纲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在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这一根本问题上,我们必须坚定不移,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动摇”。同时,中国共产党是诞生在中国大地、植根于中国国情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而不是任何其他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复制和翻版。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使党始终保持鲜明的中国特色。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只有始终立足中国国情,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才能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仰者、坚定实践者、丰富发展者。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巨大成功,充分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伟大真理力量。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它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人将继续肩负起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光荣使命,在世界上高高举起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不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要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理论自信,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努力为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开创世界社会主义发展新局面作出更多中国原创性贡献。

  从性质宗旨层面认识把握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方面,马克思主义政党具有鲜明的阶级性和先进性。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始终把工人阶级作为自己的阶级基础,强调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党的二大明确指出:“共产党是所有阶级觉悟的无产阶级分子的组合,是无产阶级的先锋军。”另一方面,马克思主义政党具有广泛的人民性和代表性。中国共产党诞生于挽救民族危亡的斗争中,代表着工人阶级和中国人民的共同利益,肩负着工人阶级和中华民族的双重历史使命。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始终不渝为人民利益而奋斗。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为人民谋幸福的奋斗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开启新征程,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真正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努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团结带领全体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特别要注重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不断奋进。

  从国家民族层面认识把握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马克思主义认为,建立和发展无产阶级政党就是为了领导无产阶级及其各种组织进行革命斗争。中国共产党是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领导核心,这种领导地位是由党的性质、宗旨和使命决定的,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时代的选择。党从成立起就肩负起领导革命斗争的重任,毛泽东同志明确指出“领导中国民主主义革命和中国社会主义革命这样两个伟大的革命到达彻底的完成,除了中国共产党之外,是没有任何一个别的政党(不论是资产阶级的政党或小资产阶级的政党)能够担负的”。新中国成立后,党领导人民确立社会主义制度、开展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后,党领导人民成功开创、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的重要论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带领人民艰辛探索取得的根本成就,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当之无愧的开创者、推动者、引领者。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只有不断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才能保证党和国家事业行稳致远。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既要坚定信念信心,也要增强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深刻认识前进道路上面临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胸怀“国之大者”,统筹“两个大局”,不断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从人类社会层面认识把握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胸怀天下,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特别是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当前,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需要人类社会更加同舟共济、团结合作。我们必须牢牢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肩负起负责任大国和世界上最大政党的使命与担当,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不断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要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大力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和新型政党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坚决捍卫国际公平正义,促进世界文明交流互鉴共存,努力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光明日报》( 2022年06月16日06版)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