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点评 | 新东方直播“双语带货”火出圈,令网友“上头”的究竟是什么?
2022/06/14 23:11  新华报业网  

  最近,有一种“上头”叫看“新东方直播”。不少网友表示,这个直播间有魔力,进去就不想出来。当一群英语老师转行到直播间卖货,英语、哲学、历史、文学张嘴就来,直播间就成了课堂,买货仿佛成了知识付费。

  数据显示,新东方旗下“东方甄选”直播间3天时间粉丝增加157万,销售额增加1777万元,虽然数据上涨速度远不如“刘畊宏”来得刺激(一周涨粉2686万),但凭借另辟蹊径的“双语带货”,在极短的时间里制造了刷屏效应。受此影响,港股新东方在线股价一路上涨。14日收盘报8.72港元,不到半个月时间里,新东方在线已上涨超200%。

  引发刷屏的是曾经的新东方英语名师董宇辉,他用发音标准的英文介绍牛排,介绍跟牛排相关的一系列单词、语法,“先抄笔记,再拍东西!下次你写作文就可以用上。”但他还能随时化身变换身份,比如历史老师、哲学老师、语文老师、生物老师、地理老师,甚至是脱口秀演员,高级段子、人生哲理、名人诗句,信手拈来。他用“美好的就如山泉、就如明月,就如穿过峡谷的风,就如仲夏夜的梦”来形容商品;他介绍铁锅,“是妈妈的手,父亲忧愁的面容,是老人盼游子回家的心”。他说火腿 ,是风的味道,是盐的味道,大自然的魔法和时光腌制而成。

  作为一个从来不在直播间买货的人,笔者连续两天多次去直播间“参观”,果真是进了就不想退出。听羞涩的顿顿老师介绍着各种牛排的应用场景,用纯纯的英语念着《小王子》,然后分享他的感悟“玫瑰之所以珍贵,那是因为你为她付出了汗水”,然后我下单了一袋大米;听董宇辉讲:“当你背单词时,阿拉斯加的鳕鱼正跃出水面;当你算数学时,南太平洋的海鸥正掠过海岸;当你晚自习时,地球的极圈正五彩斑斓。”然后我下单了山东蟠桃和一本书……然后无数次我刷进直播间,听一会儿老师们在说什么,点开小黄车看看有什么货可以买,买单时有着一种“知识付费”的愉悦。

  就像有网友说的,我买的是货么,我买的是知识;这种直播我愿意让孩子刷一天;这次给了我一个不得不下载抖音的理由……没有歇斯底里的叫卖声,只有精神世界的充盈与升华,这样的直播间谁能不喜欢呢?数据显示,网友在直播间逗留的时间约为30秒,而在“东方甄选”直播间里逗留的时间长达5分钟,相信这个数据也会越来越长。

  东方甄选为何能在短时间内走红?“双语带货”有这么大魔力吗?业内人士分析“东方甄选”其实是让看惯了帅哥美女主播的观众产生了耳目一新的感觉,没想到直播带货还能这样搞!新东方的老师们用知识的力量碾压了众多明星网红,是标准的降维打击。目前网络上直播带货比较浮躁,口号喊得震天响,低级甚至是低俗搞笑满天飞,所以当有知识厚度、口才极佳的新东方老师与直播带货相结合的时候,大家体会到了不一样的东西。与其说是赢在了“双语带货”不如说是赢在了 “有文化”。

  6月14日19:52,今年第二大满月——“超级月亮”升到了天空,裸眼可见。加班中的同事们,纷纷放下手上的工作,走到窗前望着窗外的明月,享受着这份浪漫和诗意。就像新东方英语老师们在直播间里经常提到的《月亮和六便士》,在满地都是六便士的直播间里,我们希望也有越来越多的人能够抬头看见月亮!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刘海琴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