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漫·议 |女子小区散步面部被射穿:弓箭屡屡射伤人,监管岂能留盲区
2022/06/14 21:05  新华报业网  

  日前,西安市一女子小区散步时,左眼下方被一男子练习的长约70厘米的弓箭射穿,因弓箭太长没有工具剪切,无法对伤者进行CT检查,医院求助消防救援人员费了很大劲才把弓箭剪断,然后通过手术才将弓箭取出。

  北京市朝阳区一老人被弓箭射入腿部、湖南益阳一名5岁女孩被弓箭射中眉心、安徽省阜阳市颍泉区小学女生右眼被弓箭射伤导致失明……近年来,全国发生多起弓箭伤人事件。有人曾做过关于弓箭威力的实验:实验人员站在离墙5米之外的地方射箭,粘在墙上的不锈钢盆,瞬间被弓箭射穿,弓箭扎到墙上还形成一个小洞。既然弓箭具有一定的危险性,那就应该严管起来。然而,当下仅机械类的弩箭属于国家严格管制物品,而常见的反曲弓、复合弓等非机械的弓箭,并未列入管制物品管理范畴,制造、销售、购买、持有、使用等环节均不需要向公安机关办理手续,尽管弓箭具有极大安全风险,线上线下均可随意售卖。

  虽然弓箭不属于管制物品,但作为危险运动器材,公安部门对其运输及展示、使用均作了明确规定。运输必须封装在包装中,不得裸露;不得在非运动场地、非专业场所展示或示众;使用的箭,在到达运动场地或者专业场所前,箭头必须拆卸与箭杆分离……西安这位男子在非运动场地、场所的小区内练习射箭,明显违反了相应规定,有关部门不能以不是管制物品而不闻不问,完全可以对其进行行政处罚,坚决制止弓箭乱飞伤人,避免危害市民生命安全事件再次发生。

  孟亚生/文 张永文/图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