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地评线】江右时评:让好家风代代相传
2022/06/13 21:25  今视频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四川考察,在参观苏洵、苏轼、苏辙父子三人的故居三苏祠时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清白做人、勤俭齐家、干净做事、廉洁从政,管好自己和家人,涵养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家风。殷切话语意蕴深长,为全党同志提出了谆谆告诫。

  苏轼是中国人非常熟悉的历史文化名人,他的直言进谏、勤政爱民、乐观旷达一直为人所津津乐道。在他幼年时,母亲带他读《后汉书·范滂传》。范滂是东汉名士,学问气节皆受敬重。读后苏轼问:“如果我做范滂这样的人,母亲答应吗?”苏母回答:“你能做范滂,难道我就不能做范滂的母亲吗?”仅此一例,家风熏染即可见一斑。

  家庭是人生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子女最好的老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家风传承的意义就在于,通过言传身教、身体力行,让家人、亲属看到学到为人处世的道理、待人接物的准则、修身律己的方法,长期的潜移默化、耳濡目染之下,这些都会成为用之不觉的精神印记。家风家教好不好,家训家规严不严,举手投足间已立判高下。

  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如果一味娇惯溺爱,而不是严加管教,到头来为祸不浅,对党员干部来说更是如此。一旦头脑发热、禁不住诱惑,耳根发软、耐不住央求,心里发痒、忍不住伸手,离祸患就不远了。风行于上,俗成于下。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原因就在于家风败坏,不但影响一个家庭、一个家族的兴衰,而且很可能带坏一个单位、一个地方的风气,引发一连串的问题。这些年查处的腐败案件中,落马亲兄弟者有之,贪腐父子兵者有之,收钱夫妻档者也有之,从全家腐进而全家覆,足以令人警醒。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家教家风。毛主席把“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作为家风三原则,至今为人称道。周恩来总理定下十条家规,并以身作则、严格治家。习近平总书记早年在福建工作时,曾给父亲习仲勋写过一封拜寿信,其中说到,“父亲的节俭几近苛刻。家教的严格,也是众所周知的。我们从小就是在父亲的这种教育下,养成勤俭持家习惯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醇厚家风,给一代代共产党人树立了光辉榜样。

  家规严,家风正,事业兴。《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明确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到“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从领导干部做起,从一点一滴抓起,把廉洁从政、廉洁修身、廉洁齐家融入实践,用好家风培育好作风、引领新风尚,一定能够不断激发全社会向上向善的强大力量。(孙萌)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