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地评线】中安时评:“好评中国”,让“主流观点”讲出深度讲出思想
2022/06/12 15:33  中安在线  

  中国“好评”,弦歌不绝。

  2022“好评中国”网络评论大赛正火热进行。大赛自启动以来,引来各界网友热情参与。聚焦“新时代 新征程 新青年”主题,“好评中国”吸引一篇篇立场鲜明、观点深刻、生动鲜活的“好评”不断涌现,持续唱响时代强音,构筑起观点的新高地,奏响了凝聚人心的“高音”。奋进的时代、奋斗的人民、前进的中国,一刻不能没有主流思想的引领,一刻不能没有正能量的“养心”。“好评中国”盛大起航,引领广大网友思想交锋、观点碰撞,在读中国、评中国、信中国中壮大网络正能量,推动把“主流观点”讲出深度、讲出思想,让主流价值充盈网络的角角落落。

  用闪光的观点为评论“点睛”。一篇评论,归根到底是对观点的论证和阐释,价值所归在于观点的穿透、思想的传播,实现以一言而“正心”。观点如同“画笔”,既有对“真善美”的描摹,也有对“假丑恶”的鞭挞,观点符合主流、顺应潮流,就能深入人心、焕发共鸣。有人把评论的观点比作王冠之“钻”,既形象又切贴。让王冠之“钻”既“闪光”又“吸睛”,还能引发人们对光亮背后磨砺过程的探究,对事物本质的认识,评论就要“不畏浮云遮望眼”,在众声喧哗中站得高、望得远,在观点上精雕细琢,用客观理性的判断来拨云见日、立起思想的“坐标系”。一“评”一“论”立筋骨,强调的就是一个好观点的功能和作用。

  用深刻的思辨为评论“立骨”。现象背后有本质。中华大地发展日新月异,中国形象可信、可爱、可敬,勤劳奋斗的中国人民所进行的伟大实践、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所积累的伟大经验,正越来越被世界所熟悉和认同。中国之“变”,深蕴着中国之“治”、中国之“行”的深层内涵。“好评中国”就是要引领网友立足中国大地,深扎人民生活,描绘祖国大好河山,浓墨重彩书写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实践,深刻思辨背后的制度优势、人民奋斗等,继而守正创新讲好中国故事、反映时代变迁。评论绝不是自娱自乐的声音。时下的中国,多领域进入改革的“深水区”,前所未有的新事物新情况不断出现,中国“好评”就是要在众声喧哗的舆论喧嚣中,看透表象、看清问题,深入思辨、理性思考,让“主流观点”讲出深度、讲出思想。

  用接地气的表达为评论“铸魂”。好故事胜过大道理。评论讲出深度、讲出思想,不仅要靠道理来“穿针引线”,还要靠有血有肉的鲜活故事来“铸魂”。谈青春奋斗,就要将目光落脚到扎根基层大地不懈奋斗的无数青年力量,将观察的角度对焦到平均年龄仅有三十多岁的航天报国团队,云云。一篇篇有深度、带思想的评论起到影响他人、凝心聚力的作用,就要顺应网络时代人们阅读习惯及信息需求变化等,善于以小见大、紧跟网言网语,从真切可感的“柴米油盐酱醋茶”切入,从熟悉的“烟火气”带入,以小故事阐发大道理,引向大主题,通过“动情”最终实现“入心”的效果。

  与时代共进,与家国同行。“好评中国”持续走向深入,一篇篇精彩评论不断涌现,网络评论大赛官方网页的“新闻动态”“活动反响”“专家访谈”围绕“评论”话题精彩呈现,持续浓厚氛围,接力点燃网友奋笔疾书、“评”好中国的热情。心中有见解的每一个“你”,积极发光发热,中国“好评”必将越来越“声”动,“好评中国”必将越来越嘹亮。(文/古风)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