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让“非遗”如“老树开新花”散发时代芬芳
2022/06/10 17:16  盐城新闻网  

  6月11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活动主题为“连接现代生活 绽放迷人光彩”。江苏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水韵江苏•非遗购物节”活动,让非遗更好融入现代生活,找到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的契合点,让人们在购买非遗产品中发现非遗产品背后的文化内涵,在体验非遗技艺中感悟非遗传承人的工匠精神,在参与非遗活动中认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非遗”是一种无形的、不可重复的文化记忆和历史遗存,镌刻着中华民族的安身立命、维系延续和发展的基因,有着光辉灿烂的过去,也有着闪亮美好的现在,更将充满生机地奔向欣欣向荣的未来。

  用脚步丈量历史印记,让“非遗”展现江苏之美。在江苏这片土地上,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与穿越时空、匠心独具的“非遗”邂逅,从昆曲到徐州琴书,从南京云锦织造技艺到洋河酒酿造技艺,从无锡惠山泥人到大丰瓷刻,从秦淮灯会到马庄灯俗……从南到北处处闪烁着历史传统文化的耀眼光芒,既凝结了江苏儿女的智慧结晶,也留下了灿若星辰的艺术瑰宝。“非遗”的每一次精彩亮相,让人们再次认识到“非遗文化”的技艺之美与匠心之美;“非遗”的每一次引人瞩目,让人们再次感知“非遗文化”的传统之美与生活之美,彰显了中华智慧,也惊艳了世界。在这个意义上,要充分运用现代技术、创意手法等,让“非遗”热起来、活起来、火起来,飞入寻常百姓家,满足江苏儿女日益增长的精神需求。

  用双眼记录自然风光,让“非遗”绽放迷人光彩。当“非遗”与自然风光相遇,在天地万物间追寻中华文化,感受传统文化延续千年的珍贵与魅力。今年,江苏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支持非物质文化遗产有机融入景区、度假区,建设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景区,建好用好“非遗旅游体验基地”,深入开展“无限定空间非遗进景区”活动。无论是常州东方盐湖城景区,还是镇江西津渡景区;无论是扬州瘦西湖风景区,还是无锡清名桥古运河景区,都让“非遗”以最自然的姿态融入景区,深深植根于江苏土壤,不仅助力“非遗”活态传承,也为景区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内涵,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提供了宝贵的资源,让“非遗”绽放出更加迷人的光彩。

  用行动弘扬传统文化,让“非遗”注入时代活力。只有与时代相融,“非遗”才更能体现自身价值;只有与生活相融,“非遗”才会散发时代芬芳。无论是表演艺术,还是手工制作,“非遗”蕴含着几千年来历史传承中积淀形成的丰富思想智慧,也形成了一整套独特文化传统和民族价值体系。“一半清欢一半烟火”的“非遗购物节”活动不仅是商业的“狂欢”,也是文化传承的盛宴,更是文化薪火相传的一个重要时段。基于此,要让“非遗”远离急功近利的商业喧嚣,又要用创新为“非遗”注入时代新内涵,促进传统文化和现代观念的文化元素相互融合,彰显新时代的现实意义,这背后需要江苏儿女扛起保护、传承、发展“非遗”的职责和使命,与时俱进、推陈出新,让“非遗”实现“老树开新花”的美好愿景。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