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按下“快进键”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06/10 17:14  苏州新闻网  

  吴言

  随着疫情逐步好转,当前全国各地都在加快复工复产,各种利好举措相继出台,社会动起来、企业转起来、人员忙起来,按下“快进键”,快马加鞭把落下的进度补上,做好经济发展大文章。

  全体人民始终满怀信心不懈奋斗。今年以来,广东、上海、江苏等经济发展前沿接连遭受疫情影响,俄乌战争爆发,国际局势复杂多变,经济社会发展受到重大挑战。面对考验,信心比黄金还重要。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这些年,中国克服重重困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风景这边独好。今年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8%,增速较去年四季度加快了0.8个百分点,实现了平稳开局。虽然当前经济运行受到一些冲击,但向上向好的整体态势没有改变。全体中国人民依旧信心百倍,继续砥砺前行。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困难终将克服,沟壑终将跨越,我们定能赢得最终的胜利。

  各级政府主动搭台扶持保驾护航。为尽快复工复产,刺激消费,加快经济复苏,中央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制度规划,各级政府也拿出一揽子计划,在尊重市场规律前提下,进行宏观调控,从政策层面给予保障,最大限度完善防疫举措,千方百计优化营商环境,用真金白银扶持广大企业和百姓。上海制定《上海市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行动方案》、苏州出台《关于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着力稳定经济增长的若干政策措施》……根据不同经济业态分门别类科学规划,区分不同性质、不同规模企业精准施策,针对产业上下链协同发力,把稳“方向盘”、打出“组合拳”、 送上“大礼包”,让企业和百姓吃下“定心丸”。

  广大企业善于把握大势转危为机。疫情给广大企业持续发展带来了严峻挑战,供应链、生产链、销售链等不同程度受到影响,如何扭转思路积极应对,成为企业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在新冠疫情刚发生时,催生出很多新的经济业态和经济形式,尤其是加快了电商改革,迎来主播时代,除了游戏直播、带货直播,甚至吃播、玩播也很火爆。当前,在疫情常态化的大形势下,广大企业要把握大势顺势而为,积极寻求转型,一方面加强内部机制改革,优化产业链,降低成本,缩小风险,另一方面主动抓住当前数字经济的重大机遇,加快产业升级,运用好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工业互联网、5G等前沿手段,转危为机,提前抢占市场。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