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地评线】紫金e评:涵养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家风
2022/06/10 17:11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省眉山市中心城区考察时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清白做人、勤俭齐家、干净做事、廉洁从政,管好自己和家人,涵养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家风。

  “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家风,又称门风,是一个家庭或家族多年来形成的传统风气、风格和风尚。家风建设关系个人健康成长、社会和谐稳定和国家繁荣发展,对于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来说,也有着重要的意义。

  好家风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翻开万卷华夏史书,从东汉“四知太守”杨震“性公廉、不受私谒”的言行,到北宋包拯“后世子孙仕宦,有犯赃滥者,不得放归本家”;从广为人知的诸葛亮《诫子书》到备受社会推崇的《曾国藩家书》;从傅雷家书到当下党和国家领导人提出的“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好家风是家庭幸福的源泉,也是厚重的传统文化精华,无不教化人们秉持操守、修身齐家,也无不彰显中国人对于家风这种世代传递的精神印记的重视程度。

  家风连着党风、政风、民风。家风正则党风正,党风正则政风清,政风清则社风淳。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的中管干部党纪政务处分通报中,违纪涉及家属、亲属的近百分之六十,一半以上属于利用职务上的影响和便利为亲属谋取利益。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多个重要场合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述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的基本问题,对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做家风建设的表率提出明确要求。

  共产党人要带头涵养好家风。“将教天下,必定其家,必正其身。”家风家教是一个家庭最宝贵的财富,是留给子孙后代最好的遗产。新时代背景下,党员干部要积极吸收社会主义新家风的内涵,引导家庭成员践行修身之法、立命之道,增加家庭凝聚力,共建和谐幸福的家庭关系。要言传身教,身体力行,增强政治定力、道德定力,把好权利“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要注重德行培育,以道德行为准则规范家庭成员的言行举止;要划定行为“红线”,让家人存法纪、规矩在心,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国之栋梁出于家之苗圃,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家风好,社会风气才有好的基础。希望广大党员干部带头涵养好家风,让好家风在新时代薪火传承,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为民族复兴凝聚起磅礴力量。(胡辉)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