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求是网评论员:良好开局鼓舞人心
2022/01/21 21:50  求是网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21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初步核算,2021年全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1143670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8.1%,两年平均增长5.1%。2021年,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主要指标实现预期目标,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2021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疫情散发等多重考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促进经济稳定复苏,着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创新,着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创新驱动发展收获新成果。高技术产业快速发展,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壮大。2021年,规模以上医药制造业、航空航天及设备制造业、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比上年增长24.7%、17%、18.3%、18%;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7.2%。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着陆火星,神舟十二号、神舟十三号载人航天任务相继完成,国家实验室也都投入运行。

  推动协调发展取得新进展。产业结构调整优化,需求结构稳定改善,城镇化水平不断提升。2021年,制造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为27.4%,比2020年提高1.1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为53.3%,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54.9%;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80%,比上年提高4.4个百分点;2021年末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比上年末提高0.83个百分点。

  绿色低碳发展获取新成绩。节能降耗扎实推进,清洁能源消费快速发展,绿色产品产量快速增长。2021年,全年单位GDP能耗比上年下降2.7%,与2020年相比进了一大步;初步测算,2021年,天然气、水核风光电等清洁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5.3%,比上年提高1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产量分别比上年增长145.6%、42.1%。

  开放带动发展实现新突破。2021年,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首次突破6万亿美元,创历史新高,按美元计价增长30%,增速也创2011年以来新高;实际利用外资规模超过1.1万亿元,与共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额达到11.6万亿元;中欧班列开行1.5万列,增长22%。特别是2022年初,《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标志着全球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正式落地。

  促进共享发展迈出新步伐。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长,民生支出也在不断增加。2021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9.7%。2021年1-11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住房保障、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同比分别增长7.4%、5.1%、4.9%。

  2021年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取得显著成绩,意味着我国综合国力、社会生产力、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升,意味着我国发展的基础更牢、条件更优、动力更足,同时也为全球发展贡献中国力量。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勠力同心、艰苦奋斗的结果。

  2022年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我们既要正视困难,更要坚定信心。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利条件没有变,新的经济增长点将不断涌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虽然受到国内外经济环境变化带来的巨大压力,但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我们对中国经济发展前途充满信心。”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