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漫评:让“冰雪之约”绽放绚丽光彩
2022/01/16 14:55  中国徐州网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北京考察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备赛工作时强调,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我们向国际社会作出的庄严承诺。经过几年努力,各项筹备工作基本就绪,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

  “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冬奥”,这是6年前北京申办时向全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6年多时间,2000多个日日夜夜,无数的心血汗水化为万事俱备。我们要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再接再厉,全面落实“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抓紧抓好最后阶段各项赛事组织、赛会服务、指挥调度等工作,确保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圆满成功。瞧,以“绿色、共享、开放、廉洁”为初心的“冰雪之约”,已经向世界张开了双臂。

  冬奥是窗口,人文色彩随处可见。北京冬奥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疫情蔓延,切断了正常的交流,奥运传递出的意义更胜以往。从“中国元素”“万无一失”“奥运遗产”,到“精准化、精细化”“敢于拼搏”,这些关键词折射着习近平总书记深远的战略考量。北京冬奥会筹办的过程,是中国兑现承诺、快速发展,并向世界提供中国方案、中国智慧的过程。从2008年到2022年,从第一次举办奥运会到成为“双奥之城”,从“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到“一起向未来”,奥林匹克将再次进入北京时间,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将在这里,燃情冰雪,用汗水和拼搏追寻梦想,书写关于“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不朽传奇。五环同心,同心归圆。作为奥运会的举办国,中国必将树立光明磊落的风范、公平正义的宗旨,携手全世界人民,共创奥林匹克新辉煌。

  冬奥是契机,生态色彩一以贯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突出绿色办奥理念,把发展体育事业同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结合起来,让体育设施同自然景观和谐相融,确保人们既能尽享冰雪运动的无穷魅力,又能尽览大自然的生态之美。天安门以北 14 公里,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光影流转,拥有亚洲最大的全冰面设计,面积达1.2 万平方米。而这里,也是全球首个采用二氧化碳跨临界直接蒸发制冷的冬奥速滑场馆,这一技术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最环保、最高效的制冰技术之一,碳排放趋近于零。延庆赛区小海陀山,国家高山滑雪中心赛道从山端直泻而下,山脚下的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宛若巨龙盘卧。山林场馆,生态冬奥。在这里,人们既能尽享冰雪运动的无穷魅力,又能尽览大自然的生态之美。“生态兴则文明兴”,只有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才能开拓文明永续发展的新天地。

  冬奥是平台,科技色彩全程在线。科技创新是冬奥筹办鲜明的底色。围绕“零排供能、绿色出行、5G共享、智慧观赛、运动科技、清洁环境、安全办赛、国际合作”8个方面,科技冬奥映射着时代发展的风采。在承德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圆盘滑雪机成为越野滑雪队提升实力的“黑科技”装备,令运动员在训练中也有“身临赛场”的感觉。场馆赛时将开启智慧化运行,上百台机器人将上岗服务承担起疫情防控和服务的重任,提供巡游、送餐、导引、消杀、清废等服务,尽显冬奥“科技范儿”,这无疑会成为本届冬奥会的“另类风景”。科技赋能,让“冰雪之约”绽放耀眼光彩。从“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到“冰雪运动进校园”,北京作为世界上第一个“双奥之城”,将再次吸引世界目光。我们相信,依托科技力量,北京冬奥会一定会精彩纷呈。来,让我们共赴一场激情四溢的“冰雪之约”!(文/张蒙蒙 图/金宇)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