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锤炼品德修为 涵养高尚情操(青春之声·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⑦)
2022/01/16 14:52  人民日报  

  孟祥夫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锤炼品德,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加强道德修养,明辨是非曲直,增强自我定力,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

  锤炼品德,就要明辨是非曲直。青年要有理性、正确的认识,不能人云亦云、盲目跟风;面对外部诱惑,要保持定力、严守规矩,用勤劳的双手和诚实的劳动创造美好生活,拒绝投机取巧、远离自作聪明。古人云:“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广大青年要学会涵养静气、独立思考,时刻耳聪目明,做到行稳致远。

  锤炼品德,就要常怀感恩之心。青年要有饮水思源、懂得回报的感恩之心,常思“今天幸福的生活从哪里来”。让人欣慰的是,不少青年以实际行动回馈社会、服务人民。“我自己也想像他们一样,照亮哪怕其他一个人也好”“我们所得到的一切,应该有相应的德行去支撑”……最近,一名清华大学学生的文章令人感动。这位来自贫困家庭的学生“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靠着勤俭节约和爱心人士的资助读完本科。从研一开始,他每学期拿出3200元,资助4名希望小学的孩子,并常去看望他们,讲述外面的世界。“因为淋过雨,也想为别人撑伞!”“看哭了,多么纯粹的人!”不少网友深受感动,表示要做修身有为、做有德行的人。

  眼下,在遥远的边防哨所,在援疆援藏的队伍中,在乡村振兴一线,都活跃着不少青年的身影,他们辛勤付出、默默奉献,守护、温暖着他人,让爱在全社会传递、流淌。

  锤炼品德,就要永葆奋斗精神。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创业维艰,奋斗以成。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广大青年要在奋斗中摸爬滚打,通过不懈奋斗实现人生理想和价值。“樵夫”廖俊波以“背着石头上山也要干”的精神埋头苦干、只争朝夕,为百姓打拼到生命最后一刻;征战第三十二届夏季奥运会的中国运动健儿奋力拼搏、用尽全力,鲜艳的五星红旗在赛场上一次次升起……“青年最要紧的精神,是要与命运奋斗”。高扬奋斗风帆,焕发昂扬斗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实现。

  走好漫漫人生路,广大青年要不断锤炼品德修为,涵养高尚情操,树立远大理想,书写人生华章。

  《 人民日报 》( 2022年01月16日 05 版)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