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地评线】飞天网评:绿色办奥,让“冰雪之梦”扑面而来
2022/01/15 18:40  中国甘肃网  

  随着春节脚步的临近,北京冬奥会倒计时的钟声也即将敲响。“春节+冬奥”,这是一个举国欢庆的时刻,也是一个世界瞩目的时刻,“双奥之城”的北京也将再次走向世界的聚光灯下。经过几年努力,北京冬奥会各项筹备工作基本就绪,我们将竭诚为世界奉献一届绿色的奥运盛会。无论是从冬奥会的场馆建设,还是能源技术的使用,或者是生活理念的倡导,在北京冬奥会的赛场内外,在每个环节与细节中,绿色理念贯穿始终,“冰雪之梦”扑面而来。

  绿色办奥,让可持续发展深入人心。举办大型国际体育盛会可以提振民族自信心,但如果管理不善,也可能带来压力与包袱。尤其是在大型体育赛事之后的场馆利用上,这是一道棘手难题。如何才能走出困境,北京冬奥会从一开始就秉持绿色办奥理念。善于利用现有场馆资源。经过改造,2008年北京奥运会游泳项目比赛场地“水立方”变身成为北京冬奥会冰上项目赛场“冰立方”,不仅节省了资金投入,而且盘活了场馆资源。善于利用场馆设施。据悉,冬奥会结束后,冬奥村里的公寓和其他设施都将得到再利用,这就最大限度发挥了包括场馆建设在内的各项设施的利用率。同时,在场馆建设中一些材料,也可以进行赛后回收利用。这些措施既赢得了人民点赞,也为国际赛事树立可持续发展新标杆。

  绿色办奥,让新技术利用加快推进。每一次大型国际体育盛会的举办,既是一个国家经济实力的体现,也是科技创新的综合检验。在北京冬奥会“四大办奥理念”中,“绿色”放在了首要位置,由此可见绿色办奥的重要性。为了贯彻落实这一理念,北京冬奥会加速推进了清洁能源技术的推广运用,在奥运史上首次实现场馆绿电全覆盖,大规模引入清洁能源、废弃物与废水处理等多项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等,这些都是绿色办奥理念的体现。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全部场馆常规能源100%使用绿电,节能与清洁能源车辆在赛时车辆中占比超八成。从安装在屋顶上的真空管集热器,到设置在国家速滑馆屋顶的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从首次大规模使用新型二氧化碳制冷剂,到冰场化学除湿系统、LED光伏照明等技术的应用等,集中展示了近年来中国在清洁能源领域的技术积累和广泛应用。随着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顺利举办,这些清洁能源技术必将在全社会得到进一步的推广运用,新技术、新理念也将为北京绿色冬奥增添精彩注脚。

  绿色办奥,让低碳生活理念成时尚。大型国际体育盛会,既是各国运动员的技能与风采的大比拼,也是时尚生活理念的大展示。让更多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这是奥林匹克运动的题中之义;让更多的人秉持绿色低碳出行方式,选择健康低碳生活理念,这既是绿色办奥的题中之义,也是携手建设更加美丽世界的要求所在。为助力绿色低碳出行,北京冬奥会倡导“135”绿色低碳出行方式,即1公里内步行,3公里内骑自行车,5公里左右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北京市还打造了一张“冬奥绿色低碳公共交通网”,观众在冬奥会期间可通过高铁、地铁、公交车等公共交通方式便捷抵达赛场。人们可以据此高效、便捷、绿色出行,有效缓解冬奥期间的交通压力。通过绿色办奥,通过这种低碳生活理念的倡导,让更多人自觉参与到生态文明建设中来,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让低碳生活理念广为传播。(张继)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