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光明网评】“五个一百”:展现奋斗面貌,诠释奋进力量
2022/01/14 18:56  光明网  

  作者:麦麦

  近日,2021中国正能量“五个一百”网络精品征集评选展播活动进入公示阶段,经过初评、复评、网络投票展播和终评,共评出拟入选网络正能量精品500个和备选网络正能量精品50个。正能量文字、图片、建设者、专题活动、动漫音视频,各类优质作品通过选拔脱颖而出,为网民奉上一场网络正能量“盛宴”。

  2021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的阴霾仍未消散,与疫情的斗争仍在继续;另一边,神舟十二号成功发射,北京冬奥会有序筹备,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我国各项事业稳步推进……“五个一百”用真挚的文字、生动的画面记录了在各行各业顽强奋斗、无私奉献的劳动者,也展示了历经百年沧桑,发生历史巨变的新中国的面貌,诠释了“奋斗的人民,奋进的中国”的内涵。

  “五个一百”让“奋斗的人民”成为舞台的主角。从建党一百周年到决战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再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每一次胜利的背后,都有无数坚强的中国人。《觉醒年代》再现了一百年前中国先进分子和热血青年追求真理的澎湃岁月,展现了从新文化运动到中国共产党建立的光辉历程;《山海情》用西海固人民脱贫致富的故事,展现了扶贫干部与村民同甘共苦、攻坚克难、无私奉献的精神;《前赴后继——风雪中的雕塑》以图片定格大连海洋大学防疫志愿者在满天飞雪中逆风前行的画面,诠释了同心抗疫的强大凝聚力和责任担当;《凡人英雄创造“基建奇迹”!为这些雷神山建设者点赞》则用文字记录了雷神山医院援建人员不舍昼夜,与病毒展开竞速,用十多天时间创造“基建奇迹”……扶贫干部、志愿者、森林消防员、航天工作者、缉毒警察、乡村教师,“五个一百”展现了奋战在一线的劳动者群像,让勤劳、坚韧和无畏的劳动者成为新时代的榜样,让广大网民从中看见“真”、感受“善”、发现“美”,用正能量浸润人们的心灵。

  “五个一百”将“奋进的中国”书写成宏伟的篇章。《两个辛丑年的对比》将1901年辛丑条约签订现场和2021年中美高层战略对话会议场景进行对照,发出了掷地有声的声音:中国早已不是那个中国,中国人低声下气、丧权辱国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神舟十二号飞行任务宣传片》再现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及其与天和核心舱交会对接的震撼场面,展现了中国在高精尖科技领域的硬实力;《沿着高速看中国丨从0到16万公里》记录了中国横贯东西、纵穿南北的高速公路网,见证16万公里高速路联通经济发展的命脉……“五个一百”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披荆斩棘的百年奋斗史,用文字和光影记录、展示了中国百年来在经济、国防、科技、民生各个方面取得的突破,这是山河无恙、国富兵强、欣欣向荣的大国形象,唤起人们胸中的爱国热情。

  记录辉煌成就,盘点动人瞬间,“五个一百”生动诠释了“奋斗的人民,奋进的中国”的主题,澎湃起人们心中强烈的民族自豪感,激发出人们向上向善的力量。2021已经过去,新年已然开启,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让我们乘着“五个一百”的清风,向着更美好的未来前行。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