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电话发我”是“人民至上”的生动践行
2022/01/12 17:17  中国徐州网  

  “电话发我”,短短四个字,让深圳市卫健委冲上微博热搜第一,成为这几天的舆论热点。1月8日上午,网友“Prnliy”在“深圳卫健委”微信公众号留言求助,孕妇妻子住院急需核酸证明,但等了12小时还未出结果。“深圳卫健委”在留言区回复称,“电话发我。”1小时31分后,问题得到解决,孕妇顺利住院救治。深圳市卫健委由此被网友赞上微博热搜。

  “电话发我”是“服务型政府就是服务民众”的担当。政务社交媒体承担着上通下达的职责,是政府部门和民众的“连接器”,能否及时对民众的留言进行回复、答复,及时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事关政府形象,事关“人民至上”理念的践行。难能可贵的是,“深圳卫健委”的“小编”并没有把微信公众号仅仅看作是信息发布平台,而是“民有所求,必有所应”;没有因为微信号不是“求救热线”而对民众诉求置之不理,而是以“电话发我”的担当打动了网友。深圳市卫健委宣教处处长王岭表示,“深圳卫健委”平时收到很多网友留言求助,8日上午,她看到这一单求助比较紧急,就马上回复网友。拿到电话以后,她直接发给了医院方面,敦促落实处理。“深圳市政府是服务型政府,简单来说就是服务民众。当时我们没有想那么多,只想着尽快帮助市民解决问题就好。”“服务型政府就是服务民众”,王岭处长的话语虽朴实,为民服务的理念却坚如磐石。

  简短回复的背后是温暖人心的成熟反馈机制。梳理媒体报道,我们发现,此事之所以能做成,显然只是微信编辑“急群众所急”是不够的。让人感动的是各方的快速响应:“深圳卫健委”拿到电话后,立即转交医院跟进;13分钟后,医院门诊部联系当事人,弄清了核酸样本在第三方检测机构;12时26分,第三方检测机构回复,“人手不足未审核,马上审核”;2分钟后,检测报告出具并上传;13时04分,网友“Prnliy”回复短信表示收到并感谢。从市民发出求助,到事情顺利解决,前后不到两个小时。如果没有一套清晰的、顺畅高效的反馈机制作为支撑,“电话发我”的回复不会这么有底气。

  用“主动向前一步”服务续写“生命至上”动人篇章。民众所求无小事,“电话发我”引发了全网点赞,为政务社交媒体提升服务效能提供了借鉴。最近,国内多地频繁出现散发新冠病例,各级防疫主管部门对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新要求。“许你一片岁月静好,我愿负重前行”,疫情防控,需要相关部门精准施策的同时,充分发扬“主动向前一步”的服务精神,“把民众利益放在首位”,对特殊群体的特殊要求“特事特办”,唯有如此,才能彰显政务服务的温暖与担当,续写“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动人篇章。网友“Prnliy”何先生在微博上留言透露,他爱人怀孕8周左右,情况还不稳定,医院建议住院观察治疗。“希望宝宝坚强健康留下来,以后也去‘深圳卫健委’当小编。”每一份付出,总有回应,让人牢记在心,温暖着这个冬天。(巴全东)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