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国际锐评|迟到三年的“黑监狱”赔偿抵不了美国人权债之万一
2022/01/12 15:51  央视新闻客户端  

  由于一起迟到三年的赔偿,有着“永久囚犯”之称的阿布·祖贝达近日再次引起世界关注。2018年,欧洲人权法院裁决立陶宛政府允许美国中情局将祖贝达关押在本国“黑监狱”,违反了禁止使用酷刑的欧洲法律,要求立陶宛政府向祖贝达支付10万欧元赔偿金。拖了三年后,立陶宛政府近日宣布支付这笔赔偿金。

  这一赔偿意味着立陶宛政府承认了为虎作伥侵犯人权的行为,坐实其是美国海外黑监狱网的一环。在2001年“9·11”事件发生后,美国在海外设立秘密监狱,拘押所谓恐怖嫌疑人,大搞刑讯逼供。巴勒斯坦人祖贝达就是美国“黑监狱”的一名囚犯。

  20年来,祖贝达被关押在立陶宛秘密监狱、古巴关塔那摩监狱等美国中情局海外黑监狱网,经受了各种酷刑。不过,美国至今没有拿出证据证明他与“基地”组织有关联,也未对其提出指控。2011年,祖贝达向欧洲人权法院提起诉讼。美国海外“黑监狱”,已经成为美国任意拘押等人权劣迹的代名词。

  不少分析认为,立陶宛政府此次是在华盛顿的授意下才支付罚金的。在国际舆论的压力之下,美国方面显然也想尽快了结此事。但祖贝达实际上拿不到这笔钱,因为他仍被关在关塔那摩监狱里,并且美国政府冻结了他的所有资产。据英国《卫报》报道,祖贝达获赔的10万欧元趴在一个银行账户上。 事实上,10万欧元的赔偿抵不了美国欠下的人权债的万分之一。

  在关塔那摩监狱里,与祖贝达有着类似经历的囚犯不是少数。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任命的独立专家指出,“数百名被带到该地点并被剥夺最基本权利的人,系统地遭受酷刑和其他残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据联合国方面统计,2003年关塔那摩关押了700名囚犯,时至今日仍有39名被拘留者,但其中只有9人被指控或被判有罪,13人已获准转移。2002年至2021年期间,9名被拘留者死亡,其中2人死于自然原因,7人据报自杀。这9人中没有人被指控或被判有罪。

  可以看出,在关塔那摩监狱,美方审讯者为所欲为,彻底撕下了所谓“人权卫士”的假面具。难怪联合国的人权专家们将关塔那摩监狱称为美国“肆意侵犯人权的一个丑陋篇章”。

  更可怕的,在祖贝达被关押的20年里,美国所谓“反恐”战争给世界带来了巨大灾难。根据美国布朗大学的报告,过去20年来,美国在全球85个国家和地区开展所谓“反恐”行动,直接支出约达8万亿美元,导致全球直接死于战争暴力的人数在89.7万到92.9万之间,战争造成的难民和流离失所人口超过3800万。《纽约时报》指出,从酷刑到无人机遥控杀人,战争的滥用和过度行为已经使美国在世界各地丧失了道德权威。

  背负累累人权债,华盛顿政客们怎么好意思自称“人权卫士”“自由灯塔”,甚至对他国的人权问题指手画脚、到处煽风点火?事实证明,在他们的字典里,根本没有人道主义,只有政治私欲和不择手段。那些臭名昭著的“海外黑监狱”,美国必须尽快关闭并彻查虐囚行为,给国际社会一个交代! (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