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2022/01/12 15:47  光明日报  

  作者:赵纪萍(山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认真总结这次党史学习教育的成功经验,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阐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充分肯定党史学习教育的显著成效和重大成果,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提出明确要求,为总结好、巩固好、拓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重要遵循。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需要科学指导,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价值和学习党史的根本目的、基本要求、科学态度,把我们对党的历史的认识提升到新高度,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根本遵循。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要结合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深刻领会党百年奋斗的历史价值和学习党史的根本目的,从党的“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自身建设史”中深刻感悟认识党的伟大贡献,系统掌握党创造的重大理论成果,学习传承党铸就的伟大精神,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提供不竭动力。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基本要求,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在党史中追溯理论发展、感悟信仰力量、发掘精神密码、提炼行动指南,在学思践悟中践行知行合一,用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启迪智慧、增强斗志。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要准确把握党史学习的科学态度,树立科学党史观,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坚决抵制历史虚无主义,坚持客观地、全面地、发展地看待党的历史,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明确学习要求、学习任务,推进内容、形式、方法的创新,不断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持之以恒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需要固本培元,不断加强党史研究和党史学科建设。党史研究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基础。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必须不断推动党史研究在内容、方法等方面不断开拓和创新,以党史人物和党史事件为党史研究的基础内容,不断夯实党史研究的学理基础,创新发展党史研究方法并拓展研究视角,以海量原始文献材料支撑党史研究,以大历史观把党史纳入古今中外历史研究的宽广时空范围,从长时段、全过程来透视和把握党史研究的历史价值和规律,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夯实学术根基。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必须加强和完善党史学科建设。科学的党史学科培养体系,是党史研究发展的基础。没有优秀的党史研究人才,党史学习教育的常态化长效化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近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下发的《关于对〈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专业目录〉及其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的函》,提到新增中共党史党建为一级学科。这必将推动符合新时代发展特征的党史学科体系的加快构建,为加强党史研究夯实学科基础和人才基础,使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活水源源不断。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需要以史为鉴,从党的历次学习教育中总结经验、汲取智慧。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多次组织大规模的学习教育,每次都取得重要成果、发挥重要作用,并积累了丰富经验。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开展的这次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吸收借鉴历次学习教育的好做法好经验,立足新时代党史学习教育特点和党员、干部的实际需求,坚持守正创新,探索形成了一系列富有创新性的学习方式、学习载体,取得了重要政治成果、思想成果、实践成果,积累了很多宝贵经验,对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具有重要借鉴启示意义,需要认真总结提炼并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创造性运用。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并强化政治统领,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和广大群众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史学习教育的正确政治方向。

  二是坚持秉要执本,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科学把握党史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学懂弄通百年大党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等重大核心问题,在系统把握党史全貌的同时牢牢抓住党史学习教育的“根”和“魂”。

  三是坚持高质量推动,在发掘学习教育内容、丰富学习教育载体、创新学习教育方式方法上下功夫,不断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影响力和辐射力。

  四是坚持分类指导,进行受众细分,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部门、不同对象提出要求,发挥“关键少数”的引领示范作用,实现以上率下,形成联动效应。

  五是坚持贯通历史与现实,牢牢把握办实事这个根本落脚点,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始终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成效,不断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

  更多内容请扫码关注“学习短评”专栏

  《光明日报》( 2022年01月12日02版)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