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无可挑剔”的冬奥会筹备彰显中国智慧
2022/01/10 18:53  苏州新闻网  

  图自新华社

  国际奥委会奥运会部执行主任克里斯托弗·杜比近日对媒体表示,北京冬奥会的运行团队在此前的测试赛中收获很多,对其中一些运行计划进行了细微修改。在距离开赛仅剩4周的情况下,目前比赛场馆等都已准备就绪,准备好迎接冬奥会的到来。他说:“坦率地说,一切都无可挑剔。”

  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我们向国际社会作出的庄严承诺,也为奥林匹克的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中国力量。

  “绿色冬奥”铺就底色。北京冬奥会在冬奥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采用二氧化碳环保型制冷剂制冰,不仅减少了传统制冷剂对臭氧层的破坏,在制冷过程中产生的大量高品质余热也会被回收再利用,比传统方式效能提升30%;“冰丝带”拥有亚洲最大的全冰面设计,在为运动员创造佳绩提供最好条件的同时,也在环保、节能等领域实现了新突破;张北地区的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源源不断向外输送,确保北京冬奥会所有场馆实现100%“绿电”供应,可持续发展理念贯穿北京冬奥会始终。“绿色冬奥”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绿色发展的努力与实践,也让更多的人了解了中国绿色发展的文化与内涵。

  “科技冬奥”创新先行。国家游泳中心由“水立方”转为“冰立方”,应用装配式快速拆装和调平动态监测技术,20天内就可以完成“由水到冰”的场地转换;为解决观众观赛取暖的问题,有团队研发场馆座席和站席观赛环境的舒适性提升技术,实现零下20摄氏度体感温度下,设备表面温度10秒内升至40摄氏度以上,可以显著提升观众热舒适感受。座席不断上升的温度,正是中国创新的“热度”。“科技冬奥”重点专项将有61个项目228项技术成果陆续在测试活动、运动员训练及相关冬奥筹备工作中测试应用。肥沃的创新土壤才是创新活跃的重要原因,从比赛到观赛,科技创新成果处处彰显“科技冬奥”的底色。

  “文化冬奥”魅力无限。奥运会不仅仅是体育的竞技场,更为文化的交流和融汇提供了平台。“相约北京”奥林匹克文化节暨第22届“相约北京”国际艺术节,宣传冬奥知识,传播冬奥理念,推广冰雪运动,为北京冬奥会营造浓郁的文化氛围和良好舆论环境。苏州以“江南文化”之笔,为雪白冬奥“染”上缤纷的色彩;滑雪、赏舞龙、花鼓表演,长城脚下喜迎冬奥非遗过年……文化代表着一个国家的气质,蕴含着民族精神和自信。“文化冬奥”,也是感悟中华文脉、增强文化自信的过程,让世界更好认识中国、了解中国。

  “无可挑剔”的冬奥会筹备,背后是无数人的努力。中国,大国之大不光在土地之广、人口之多,更在心胸的强健开阔、目光的远大深邃、做事的沉稳可靠。匠心筑造冬奥舞台,“志愿冬奥”汇聚大爱,“无可挑剔”的冬奥会筹备彰显中国智慧。让我们一起向未来,一起去书写奇迹序章,去创造更多精彩。

  叶温婉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