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一起向未来】永不凋谢的奥运之花,独一无二的中国式浪漫
2022/01/08 20:26  未来网  

  【编者按】

  时隔13年,奥林匹克之火再次在北京点燃。运动员们奋力拼搏,各行各业保驾护航。防疫和筹办两兼顾,中国以全球共通的体育语言,向全世界发出了逐梦冰雪的盛情邀约。未来网评论部推出【一起向未来】系列文章,祝愿冬奥会圆满成功,希望冰雪健儿再续荣光,全民再掀冰雪热潮,共赴体育强国之春。期待这场“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盛会,让世界更加相知相融。

  ——————————————

  近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颁奖元素正式发布,其中颁奖花束将一改传统的鲜切花,而采用手工绒线编结花束,在奖牌颁发仪式中与奖牌一同颁发给获奖运动员。绒线花束既保留了奥运颁奖仪式中花束的形制,又可以方便运动员携带返回、长久保存,成为“永不凋谢的奥运之花”。

  与传统的鲜切花不同,绒线花束不仅克服了长久保鲜的难题,也降低了运输管理的成本,践行了绿色、廉洁的办奥理念。不过,每一束花的诞生虽然“节俭”,但是并不“简单”。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颁奖将使用花束1251束,累计花材共16731枝,每枝花材上有叶有花,均由纯手工编织。从设计花材的编结图纸,到统一大家的工艺与技法,再到将花材汇总扎成花束,编结者们付出大量时间与精力,让绒线花花束历经春夏秋冬,得以盛放在世界的冰雪舞台上。“独一无二”的每一束花,凝结着多名制作者的美好期盼与祝愿,承载着独一无二的中国式浪漫。

  一朵花从起针开始,如果全靠一人制作,总过程需要8小时。为了提高效率,上百名制作者分工合作,有的人负责做好单片花与叶,有的人集中筛选,有的人进行花束的统一组装。环环相扣,人人同心,待全部花束制作完成,总耗时将接近5万小时,勾勒出团结一致、凝心聚力的国人画像。“要用最好的品质提供给北京冬奥”,这次花束编结项目的负责人之一励美丽负责质量把关和最终组装,“我可以保证,每一束花都没有瑕疵”。每一束花的绽放,都有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为养分,散发出充满仪式感的浪漫气息。

  冬奥花束的制作者中,有来自北京、上海、天津等省市七地边界社团的阿姨们,有来自北京多个城区的残疾人,有广大青年志愿者们,许许多多人用独特的方式,热情参与着冬奥会。他们即将完成这份特殊的使命,亦是这“荣耀之花”的得主。

  绒线花束采用“海派绒线编结技艺”,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形式,成为奥运史上独此一份的颁奖花束,兼具温暖祥和的寓意与永不言败的精神,收获了青年网民一片好评,“可以买到吗?”“真是文化输出了!”刷屏的留言饱含欣喜与自豪。还有许多网友表示想要用于自行编结的花束图解,跃跃欲试。这份文化遗产穿越一百多年的时光,走近了更多年轻人。

  情牵一线,以线传情,一根根绒线承载着友爱、坚韧、幸福、团结、胜利、和平与坚强。栩栩如生、花开不败,这份冬奥的礼物诚意满满,表达出与世界友好交流的善意。花束采用的特殊技艺,就是一个中西文化相遇的美好产物。绒线花登上冬奥颁奖台,让艺术与体育相互交融,用人类通用的语言,向世界献上带有中国特色的文化祝福。期待这束永不凋零的冬奥之花,让全世界人民更加团结、更加相爱,一起编织美好的未来。(吴曼菁)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