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求是网评论员:做到“五个深刻认识”
2022/01/08 20:23  求是网  

  “党中央决定召开一次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郑重的战略性决策,体现了我们党重视和善于运用历史规律的高度政治自觉,体现了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继往开来的自信担当。”

  “这次全会《决议》同党作出的前两个历史决议一样,必将对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在《求是》杂志新近刊发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中,总书记充分肯定全会的重大意义,高度评价全会通过的《决议》,对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提出总体要求,这就是“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广泛深入开展宣传宣讲和研究阐释,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增强斗志。要以学习全会精神为重点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进一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达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

  围绕这一总体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对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提出做到“五个深刻认识”的明确要求。

  第一,深刻认识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大意义。《决议》把这次全会“为什么要以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为主题”概括为“三个需要”,即这是在建党百年历史条件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的需要;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高全党斗争本领和应对风险挑战能力、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的需要。在这篇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教育引导全党深刻认识这次全会总结党的百年历史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

  第二,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决议》在开篇序言中指出:“中国共产党自一九二一年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已经走过一百年光辉历程。”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在近代以后各种政治力量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赢得人民信任、取得重大成就,根本原因就在于党在坚持初心使命上矢志不渝、坚定如磐。在这篇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新的起点上,全党必须保持战略定力、锚定战略目标,牢记“国之大者”,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跑好属于我们这代人的这一棒。

  第三,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深刻认识这些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对全党全国坚定信心、再接再厉,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好、贯彻好、发展好,更好续写发展新篇章,意义十分重大。在这篇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贯通起来领会把握,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第四,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决议》用“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概括了具有根本性和长远指导意义的十条历史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十个坚持”“是相互贯通、相辅相成的整体,是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艰辛探索、接续奋斗理论和实践的科学总结,必须倍加珍惜,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发展”。总书记进一步提出“四个重要”的具体要求:一是把党的历史经验作为正确判断形势、科学预见未来、把握历史主动的“重要思想武器”,更好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二是把党的历史经验作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重要遵循”,善于从历史经验中增强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的定力、魄力、能力;三是把党的历史经验作为判断重大政治是非的“重要依据”,在方向性、原则性问题上自觉对标对表;四是把党的历史经验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指引”,善于运用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改造主观世界,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政治觉悟、思想境界、道德水平。

  第五,深刻认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决议》对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这篇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着重强调了四方面要求:一是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定不移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党和人民事业;二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站稳人民立场,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坚定不移推进共同富裕;三是增强忧患意识,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做到难不住、压不垮;四是勇敢面对“四大考验”,坚决战胜“四种危险”,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这“五个深刻认识”,系统全面、逻辑严密、内在统一,进一步深刻阐明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是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关键所在。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