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大展宏图,续写长江经济带发展新篇章
2022/01/06 14:41  太湖明珠网  

  2016年1月5日、2018年4月26日、2020年11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分别在重庆、武汉、南京,主持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6年以来,从“开始布局”到“深入推进”再到“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这一宏伟蓝图已在一笔一画的精心雕琢中,展现出万千新气象,让母亲河在新时代焕发出了发展新活力。

  一江碧水,唱响绿色生态主旋律。为了重焕母亲河生机,6年来,沿江各省市始终把长江生态环境修复摆在压倒性位置。长江保护法、长江禁渔等一系列新规、法律背后,彰显的是我国坚持生态优先发展理念的决心。以江苏省为例,针对化工污染治理,已累计关停4400多家化工企业。去年以来,长江江苏段干流水质稳定在Ⅱ类,全省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1.1%。对于污染治理,可以说既有“大手笔”,又有“绣花功”。然而,需要清醒地看到,当前的成效还只是阶段性的。未来,厚植绿色发展沃土,不仅需要关键问题的解决上有突破,抓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还需要在体制机制上做创新,多在“点绿成金”的生态转化上下功夫,不断激发绿色发展内生动力。

  欣欣向荣,解好保护发展必答题。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生态转型下实现的是产业攀高向绿。在江苏,科技引领下,30条优势产业链快速发展,6个集群入选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在浙江,地方政府积极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探索……眼下,沿江各省市在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中,寻得了创新驱动发展的内在逻辑。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三季度,长江经济带经济总量占全国的比重约47%,生物医药、集成电路和装备制造等产业规模占全国比重均超过50%。未来,激发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活力,产业发展一方面要追求低碳,着力开展重点行业的绿色转型;另一方面更要在创新驱动发展上下功夫,全面促进制造业优化升级,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推进产业链高端化、绿色化发展。

  大展宏图,铺展高质量发展新画卷。长江是世界上运量最大、通航最繁忙的内河航道,在推动沿海与内陆地区优势互补、要素双向流动、畅通国际经济循环上发挥着独特的优势。以江苏为例,长江经济带正加速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去年,江苏确定首批57家自贸区联动创新发展区、中哈物流合作基地、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等发展势头良好……随着《“十四五”长江经济带发展实施方案》的出台,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脉络愈加清晰。未来,沿江各省市不仅要围绕生态环保、绿色低碳等7大重点任务开展攻坚,更要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确保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实施的连续性,为高质量发展汇聚更强“长江力量”。(宜声)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